麵包樹基本資料
1.科別:桑科 Moraceae
2.學名:Artocarpus incisa (Thunb.)L. f
   (拉丁文的Artos是指「麵包」,Carpus是指「果實」)
3.英文名稱:bread-fruit tree
4.別名:羅蜜樹、馬檳榔、麵磅樹
5.分佈地區:波里尼亞、馬來西亞、台灣(目前普遍栽植於蘭嶼島及東部地區)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麵包樹in亞泥生態園區

  麵包樹的樹形2 (Large)  
↗麵包樹是一種常綠喬木。

麵包果 (Large)  
↗聚合果果熟為黃色可食。瞧瞧~它們的外型和香噴噴的菠蘿麵包是不是很相似呢!

麵包樹的葉子用途多多 (Large)  
↗麵包樹的樹葉長度可達50公分,且用途相當多。

知識與知性

1. 麵包樹是雌雄同株異花的植物,須有雌、雄花經授粉才能結果,花期在4-5月,雄蕊極小,穗狀花序,密集而成棍棒狀,果7月成熟。

2.生長十分快速,成樹可高達10-15米高,全株含有乳汁,為常綠樹種,大型葉長達50公分。葉有柄、革質、闊卵形,羽狀深裂,老樹亦有全緣者。

3.麵包樹的果實外型和香噴噴的菠蘿麵包有幾分神似,食用前通常以烘烤或蒸、炸等方法料理。果實富含膳食纖維和多種營養素,包括胡蘿蔔素、維生素B、E和抗氧化物質、澱粉等,是不錯的「養生食品」。

4.麵包樹的樹葉用途相當多,天氣熱時可用來當扇子、帽子或是包裹糕點用。另外其雄蕊的穗狀花序,也可曬乾當「蚊香」,驅蚊效果還不錯。

5.麵包樹除了果實可食用外,它的木材輕而且耐用,具有耐白蟻和海蟲的特性, 被廣泛運用於建屋及造船上。麵包樹另一項重要的資源,就是製作繩索及樹皮布。

6.麵包樹為清代時期由南洋地區引進台灣,目前普遍栽植於蘭嶼島及東部地區,由於樹冠傘狀、葉大、遮蔭效果甚佳是庭院很好的綠蔭樹種之一。

7.達悟族人將麵包樹稱之為cipoho (黃色木材),並將麵包樹與台東龍眼、毛柿、大葉山欖、蘭嶼赤楠等樹種混植,取其果實水煮食用,另外將麵包樹樹幹運用於傳統住屋或上層船板的主要材料。而阿美族人稱麵包樹為vacilol,喜愛將2~3株麵包樹種植於庭院、田園空地上,做為乘涼及摘採果實用。

8.麵包果的「台語」音近「巴吉魯」,其餐桌上的料理方式,常見有(1)小魚乾巴吉魯湯、(2)排骨巴吉魯湯、(3)肉絲炒巴吉魯、(4)巴吉魯甜湯、(5)熱炒巴吉魯素食等多樣化吃法。

9.此外,「麵包樹」也成為了一部相當知名電影《叛艦喋血記》的題材喲!原著是由詹姆斯‧諾曼‧海爾等人合著的作品,曾多次改編成電影,極受觀眾的歡迎和喜愛。內容描述英國船長搭乘「恩惠號」去遙遠的南太平洋,找尋異國植物麵包樹,途中見識到奇特的海洋生物、友善的人群,以及充滿敵意的土人攻擊,險象環生的驚奇冒險之旅,相當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