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豆杉基本資料
1.科別:紅豆杉科Taxaceae
2.學名:Taxus mairei(Lemee & Levl.)Hu ex Liu.
3.英文名稱:yew
4.別名:臺灣紅豆杉、南洋紅豆杉、紫杉、赤柏松、紅杉
5.分佈地區:東喜馬拉雅山至中國東南、臺灣。散生於中海拔山區之針或闊葉林中

 紅豆杉科小百科
紅豆杉在地球上生存有250萬年的歷史,屬常綠喬木,全世界共有11種,特別是它全部分布於北半球溫帶地區的典型陰性散生樹種,喜於海拔1600~2500米的山地常綠針葉或落葉闊葉林,由於生長緩慢,成材時間約需50~250年,木材結構致密、堅硬具光澤,由其心材成紫紅色,邊材乳色黃白,對比鮮明,為製作高級家具的上材,具有紫杉醇的化學成分,具有抗癌療效的樹種。


紅豆杉in亞泥生態園區

 

紅豆杉苗 (Large)      
↗紅豆杉的葉子排列整齊細密,終年常綠。小苗時期,較不容易有病蟲害,因此成長健壯。

紅豆杉嫩芽 (Large)  
↗紅豆杉的細枝形態及嫩芽。

知識與知性

1. 紅豆杉果實在11月間成熟,紅豆杉乃因其果實顏色呈「紅色」而來。

2.以木材而言,台灣的紅豆杉心材比大陸紅豆杉色澤較紅而漂亮,美國的紅豆杉則紅、白混雜,不像台灣紅豆杉「紅就是紅,白就是白」。而歐、美地區的紅豆杉屬植物多為灌木,而台灣的紅豆杉卻可以出現三公尺直徑的巨木。

3.目前多利用插枝繁殖的技術而獲得可觀的種苗,同時選拔高紫杉醇含量的優良種苗,以試圖提高紅豆杉的經濟價值。

4.紅豆杉的樹皮或樹葉中,發現了含量高於其他紅豆杉的紫杉醇成分,經證明可以治療卵巢癌、乳癌、肺癌、頭部頸部腫瘤,中國古籍記載“紫杉”可入藥,“用木部及葉可利尿、通經、治腎臟病、糖尿病”,但須按醫師指示服用。

5.紅豆杉,一般稱之為「紫杉」,植物性狀雌雄異株、異花授粉,若植株稀少分散,容易導致傳播花粉受精遭遇阻礙,而造成種籽形成不易的情形。其種籽為「堅果狀」,種皮厚具深休眠性,一般須經「二冬一夏」才能萌發根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