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扶桑基本資料
1.科別:錦葵科 Malvaceae
2.學名:Hibiscus rosa-sinensis L.
3.英文名稱:Chinese Hibiscus、China Rose
4.別名:大紅花、扶桑花、紅扶桑、中國薔薇、朱槿
5.分佈地區:中國大陸的華南、印度、東非等地,廣泛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於明末清初移民時引進。廣泛種植於台灣全島庭園、校園、公園及鄉間、田間,是常看到圍籬植物。

錦葵科小百科
錦葵科植物有草本、灌木或喬木,常有星毛狀,且有粘液,在台灣有47種,常見的錦葵科植物有黃秋葵、蜀葵、棉花、洛神葵、山芙蓉、扶桑、木槿等。而錦葵科最具代表的植物就是扶桑(朱槿),在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到的扶桑花計有:大花扶桑、南美朱槿、重瓣扶桑,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多種植物。

 

扶桑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1551  
↗扶桑花大而豔麗

 

芙桑   
↗扶桑可修剪整形

 

扶桑2  
↗扶桑花顏色多樣

 

扶桑3  
↗扶桑花顏色多樣 

 

 

知識與知性

 

1.扶桑莖高 2~3 公尺,在亞泥生態園區裡種植的扶桑,幹直立具有多數分枝,枝葉繁茂,花大而豔麗,有緋紅、淡紅、桃紅及黃白等色。

 

2.扶桑生長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樹身可長至1020米高,生長十分迅速,為落葉樹或半常綠樹。

 

3.扶桑較不耐寒,抗乾燥性強,是非常容易栽培的樹種,可用來作園藝景觀綠化、公園、綠地、庭園、綠籬等綠美化。

 

4.扶桑花開花雖多,結子卻少,多用扦插法繁殖,以高壓或嫁接法栽培。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10 月。

 

5.日本曾在一份致隋煬帝的國書中,自稱日出處天子,而稱煬帝爲日沒處天子,這樣日出其間的東方大樹扶桑,一定是指日本。我國近現代著名學者魯迅和郭沫若在詩文中,曾一再用扶桑代稱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