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花基本資料
1.科別:木犀科 Oleaceae
2.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Lour
3.英文名稱:Sweet Osmanthus
4.別名:木犀、九里香 、巖桂
5.分佈地區:原產於中國南部,被廣泛種植為庭園樹。

木犀科小百科
1.木犀科植物共有500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熱帶地區。其中,臺灣的木犀科植物占有38種之多。
2.木犀科為
常綠、落葉喬木或灌木,部份為藤本。
3.
其中,連翹、女貞可供藥用,桂花、油橄欖可供食用,雪柳、丁香可供觀賞和綠美化用、茉莉花可製成香茶飲用。

 

桂花in亞泥生態園區

桂枝多沒有明顯主幹 (Large)  
↗野生的桂花與九重葛一樣,特性多半為多枝且無明顯主幹。

 桂花嫩葉 (Large)  
↗桂花的嫩葉為紫褐色,頗具觀賞價值。

 桂花對生葉 (Large)  
桂花老樹可達10公尺,葉片呈現對生,為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葉緣具有鋸齒狀。 

 

知識與知性

1.桂花是常綠小喬木,全年均可開花以秋季最盛開,小花叢生,有濃郁香氣,常被人們用為高經濟價值的樹種之一。

2.在原始產地的桂樹都生長在岩壁上,所以又叫「巖桂」。

3.桂花在園藝栽培上,由於花色的不同,而有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等不同品種。

4.桂花台灣嫁娶習俗以桂花陪嫁,象徵高貴多子。庭園用可作為庭園樹。花可入酒、浸鹽蜜、作香茶及桂花滷等供為食用,可說是用途多多呢!

5.台灣的桂花樹都是開雄性花的植株,所以我們只見桂花,因為雌株少的關係很少見到桂花的果實。

6.桂花在台灣多為銀桂,銀桂生性強健,很適合本省風土氣候,可用扦插法大量繁殖。

7.桂花的花嚐起來有辛辣感,在中醫可供藥用有化痰、散瘀等效果。想要當成「花茶」飲用,建議可以將收集到的栦花晒乾,再混合自己喜歡的茶葉一同沖泡,喝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而且又養生喲!

8.桂花是一種古老的香花植物,據考證桂花原產於中國西南各省(註:廣西「桂林」盛產桂花,因而得名),從西元1,700年開始,才引進到台灣,由於桂花具有高經濟價植且名為「桂」有「貴氣」的諧音,所以台灣人很喜歡栽植它們,而台南更將桂花列為縣花。

9.桂花的花朵還沒有完全綻放開時,它們的香氣是最為濃烈的,所以想要採集可利用這個時間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