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茱萸基本資料

1.科別:芸香科 Rutaceae
2.
學名: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ieb. & Zucc.
3.英文名稱:Alianthus Prickly Ash
4.別名:大葉刺楤、刺江某、刺楤、紅刺楤、越椒、鳥不踏、茱萸。
5.分佈地區:中國大陸、韓、日、琉球和菲律賓,台灣產於低海拔森林邊緣地區或次森林中。
6.超級比一比:香椿v.s. 食茱萸

 

香椿

食茱萸

科名

芸香科

葉子

無鋸齒

細鋸齒緣

樹幹

無刺

莖枝葉都有刺

 

枝條

青綠色

灰褐色

 嫩芽

紅色

綠色

 

 

  芸香科小百科

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它包括柑橘屬枳屬等,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文旦、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除此之外,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黃檗可為染料;花椒、芸香、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逆光觀察,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食茱萸in亞泥生態園區

食茱萸老幹   
 ↗食茱萸的老樹幹有硬刺保護著。

 

 嫩葉柄呈紅色又稱紅刺蔥   
↗食茱萸的嫩葉柄呈紅色又稱紅刺蔥。

 

蜜源植物  
↗食茱萸的花是重要蜜源植物。

 

 知識與知性

1.食茱萸是屬於雌雄異株,它在秋天開花而成為蝶類重要的蜜源植物

2.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故名紅刺蔥;而枝幹上長滿瘤刺,鳥兒甚至不敢棲息,所以又叫鳥不踏。

3.食茱萸是能發出香辛氣味的重要調味品。嫩心葉或幼苗時期之幼嫩部分可食用,並可增添香味替代佐料。

4.食茱萸古來與花椒並列為「三香」。食茱萸果實可用來作牛羊豬肉菜的配料,以除去腥膻味;或者用整粒食茱萸果實作羹臛的調味料;另也可用作酒的味料。

5.食茱萸的葉可解毒,止血。治毒蛇咬傷,外傷出血;根可袪風除溼,活血散瘀,利水消腫。

6.開花時常吸引許多蝴蝶、蜂類、甲蟲等昆蟲來前來吸食花蜜,形成「蝴蝶樹」的奇特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