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基本資料

1.科別:楝科 Meliaceae
2.學名:Cedrela sinensis Juss.
3.英文名稱:Chinese Toona、Chinese Mahogany
4.別名:紅椿樹、椿樹、香椿樹、香樹、紅椿
5.分佈地區:原產中國大陸之華北以南各處,多生於山區雜木林或疏林中,亦廣泛栽培。引進台灣近百年之久。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及一般庭園栽培。

 

楝科小百科

楝科植物有喬木,少數為灌木;小枝常有皮孔。大部分是常綠植物,也有部分是落葉的。楝科植物包括50屬大約550種,基本生長在熱帶地區,只有香椿屬和楝屬可以分布到中國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的溫帶地區。許多楝科植物是具有很高經濟價植的木材用料,這些樹的木材具有硬度適宜、芳香、耐腐及色澤美觀等特點,除了木材用途,一些楝科植物還是很美觀的觀賞樹種,另外有些則會用來入藥。

 

 

 

香椿in亞泥生態園區


香椿複葉細長下垂         
↗香椿複葉細長下垂

 

香椿複葉約10到20對      
↗香椿複葉約10到20對

 

香椿樹幹筆直細長      
↗香椿樹幹筆直細長

 

香椿椎與長複葉    
↗香椿椎與長複葉

 

 

知識與知性

1.香椿為多年生落葉性喬木,生長甚為迅速,樹幹直立,適於打樁之用,高可達 20 公尺,少有開花結果,揉之有香味。

2.古代萱花(金針花)代表母親,而香椿象徵父親所以有父親樹之稱。明朝「本草品彙精要」記載,椿木葉青、根皮白,味苦,性溫泄,葉有香氣無味,主治女子血崩,小兒疳痢。

3.香椿的功效極多,其具有降低血糖、預防高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增強心臟等功能,並且可以消炎解毒,保護肝臟的功能,還能夠幫助腸部蠕動,促進排便順暢。增強免疫能力,幫助身體維持正常的血壓等等。不過,香椿屬性較苦寒,只能對付熱性腹瀉,這類患者糞便較黏稠,有難聞的腐爛味。體質虛寒常拉肚子的人,別拿香椿止瀉。

4.經國內學者研究得知香椿的嫩葉對人類多種癌細胞如肺癌,直腸癌,骨癌,肝癌,卵巢癌,乳癌有抑制生長之作用,而對於正常細胞並無傷害。

5.香椿嫩葉也常以沙拉、涼拌等方式食用,或經乾燥製成粉末提供素食者之調味品,也能成為好吃菜餚,例如香椿豆腐,香椿炒蛋或加些鹽醃為小菜,均極可口,所以又被稱為樹上蔬菜。

6.香椿的繁殖分為播種育苗和分株繁殖兩種,趣味栽培多以分株來繁殖。另外香椿葉也可當飼料餵養雞羊。

7.香椿的枝幹可用來煮茶,其枝幹要曬久一點,曬乾時要記得用乾淨的塑膠袋封好 ,最好封兩層,較不易受潮,煮香椿茶時建議不要放糖或其它的草藥,較單純也較無負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