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玉子基本資料 

1.科別: 桑科 Moraceae
2.學名: Ficus pumila var. awkeotsang
3.英文名稱: Jelly Fig , Awkeotsang
4.別名: 愛玉、草實仔、玉枳、草子仔、天拋藤、枳蒲、風不動、黍仔實、草枳仔、愛玉矮榕
5.分佈地區:野外分布可由平地至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山區,目前主要分布於海拔 1200-1900公尺之中低海拔地區。
6.超級比一比:愛玉子 v.s. 薜荔

 

愛玉子

薜荔

科名

桑科

桑科

英文名

Jelly Fig,Awkeotsang

Climbing Fig,Creeping Fig

葉子

葉大而尖 葉呈卵形或橢圓形,略小而純

果實

隱花果長卵形,末端尖

隱花果卵形,末端鈍尖或平

其他

為薜荔變種,內含果膠較薜荔豐富

也具有果膠但較愛玉子少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愛玉子in亞泥生態園區

 愛玉子幼齡枝葉2     
↗愛玉子的葉片,其中還有幼齡枝葉,愛玉子喜好攀附牆面或樹幹上。

 

DSC05254  
↗愛玉子的果實呈長卵形,底部尖,表面布滿白色斑點。

 

 愛玉子成熟果裂開露出許多細細的種子   
↗愛玉子成熟的果實裂開來會露出許多細細的種子。

 

 攀附在樹幹上的愛玉子   
↗攀附在樹幹上的愛玉子。

 

知識與知性

1.愛玉子為台灣特有種藤本植物,常纏繞於岩石或樹木上,長可達數丈,多分歧,莖皮灰黑,有白斑點,雌雄異株,隱花果,主要果期在8-12月,雌果具豐富之果膠及果膠酯酶,可採製加工為愛玉凍。

2.愛玉子有分次開花,果實陸續成熟的現象,故採收時亦宜分次採取成熟果,然後削去外皮,一半切開,使瘦果充分曝露,以利用陽光曬乾或乾燥機烘乾。瘦果經常溫手工搓洗出果膠後,經常溫靜置後可凝結為愛玉凍。將愛玉凍加入碎冰跟檸檬汁可製成愛玉冰,是台灣一種清涼爽口的著名甜品。

3.愛玉子的葉互生,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綠革質,葉表面呈濃綠色無毛,葉背灰綠色有密生淡茶褐色柔毛,果實長倒卵形,表面綠色,成熟時黃綠色或紫色,具白色斑點。

4.愛玉授粉小蜂(Blastophaga pumilae Hill)是唯一的授粉昆蟲,屬寄生性小蜂,成蜂產卵於雄株隱花果叢座上的蟲癭花上,孵化後寄生於胚珠內,愛玉提供小蜂生長發育的場所與營養,成熟小蜂則為愛玉子雌花授粉,此為自然界中動植物互利共生,共同演化的典型。

5.愛玉子在用途上有1.食用:揉洗後之浸液會凝結成果凍狀,加上糖水便是一道美味的清涼食品。2.藥用:其莖葉亦為民間常用藥,可袪風、利濕、活血、消腫解毒。性味:果肉:甘、平。效用:花序托:袪風、利水、行血、消腫。治風濕痛,關節疼痛;果實:消暑解渴。

6.愛玉子的繁殖可分為實生法及扦插法2種,實生法即利用種子播種,種子量雖多,有利於短時間大量繁殖,但生長發育慢且雌雄株難辨,加上相關性狀無法掌握,一般栽培者均不應用。扦插成活率高,是目前最主要的的繁殖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