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赤楊基本資料

1.科別:樺木科
2.學名:Alnus formosana
3.英文名稱:Formosan Alder
4.別名: 水柯仔、水柳柯、水冬瓜、赤楊、臺灣愷木
5.分佈地區:廣泛分布於全島平地至海拔3,000m處之地區,陽性樹,尤其開闊地或崩塌地常見之。

 

樺木科小百科

樺木科共有6屬,大約200種,都是落葉的喬木或灌木,一般都是原生於北半球溫帶的植物,只有很少幾種是原生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本科喬木的木材堅硬,尤其是鐵木屬的植物,以前常被用來製造車論,水車等需要耐磨損的部件,現在這些部件一般都被金屬製作的取代。其他各屬的植物有許多作為園藝品種,白樺樹的樹皮有很高的應用價值。中國東北的赫哲族人常用來製作船隻和許多種實用的手工藝品。

 

臺灣赤楊in亞泥生態園區

 赤楊樹形   
↗臺灣赤楊的樹型。

 

 赤楊嫩芽              
↗臺灣赤楊的嫩芽可是台灣黑熊、台灣鼯鼠(飛鼠)的最愛。

 

 赤楊果實                 
↗臺灣赤楊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臺灣赤楊為臺灣原生種,落葉喬木,高可達20公尺,樹幹筆直,樹皮呈灰褐色,老時常片狀剝落。根部有根瘤菌。 葉互生,卵或長橢圓形,細鋸齒緣,長約10公分。花屬單性,雌雄同株;雄花為葇荑花序;雌花則成密穗狀花序,暗紅色。果呈毬果狀,由整個雌花序發育而成,長約2公分,小堅果扁平,有狹翅。 

2.台灣赤楊的果實像針葉樹的毬果,其實它被稱為假毬果,因為它是「聚合果」,是由許多扁縮狀的小堅果聚合成毬果狀。

3.臺灣赤楊對環境的適應力強,在乾燥或土質貧瘠之處生長良好,喜歡在向陽坡面之崩塌地或河床生長,在新闢建之公路或開發地區生長茂盛。

4.臺灣赤楊的用途廣泛,可為家庭植觀賞植物、作防風、造林和水土保持之用,木材可作紙漿,亦可栽培香菇或白木耳,也具備藥用功能,可治療外傷能清熱降火。

5..有泰雅族人居住的地方通常就可以發現赤楊這種樹木,在泰雅族人所遵行的“gaga”之中(祖訓與應遵守的禁忌),種植赤楊就是遵守祖先要您們記取赤楊不畏土地貧瘠、不怕烈日曝曬的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