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子基本資料

1.科別:使君子科Combretaceae
2.學名:Quisqualis indica L.
3.英文名:Rangoon Creeper
4.別名:留球子、史君根、水君子、四君子、病疳子、舀求子、郭砸滿、山羊屎、仰光藤
5.分佈地區:台灣、中國、印度、緬甸至菲律賓等地。喜愛生長於海拔1000~2500公尺的山坡、路旁、平地等向陽的灌木叢中。

 

使君子科小百科

1.使君子科植物主要為喬木、灌木,僅有少數為木質藤本。
2.而葉子主要全緣,葉子呈現單葉對生或互生,在葉基、葉柄或葉下緣齒間具有腺體。
3.使君子科的植物,主要分佈於熱帶,其中以亞洲、非洲較,其餘有少數分佈在亞熱帶地區。
4.而園區裡的使君子科植物也不少,包括使君子、小葉欖仁、欖仁樹等。

 

使君子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174 (Large)  
↗使君子的花朵還沒有到中午已經完全開放了,瞧瞧每一朵花朵是不是都向下低垂呢!不過仍然很美麗。

IMG_1175 (Large)       
↗使君子的花很美,很適合當作園藝的造景植物。

IMG_1176 (Large)
↗ 使君子的葉子呈對生,其型態為卵形。

 

知識與知性

1.認識植物一定不能錯過「使君子」。因為它是古今中外常用且著名的「驅蛔蟲藥」,另外它也有1600多年歷史用在治療小兒病患者身上,在醫學上可是很有貢獻喲!

2.而「使君子」這種植物名稱,仔細聽會不會覺得很特別呢!其實,它的名稱是取自古代宋朝一位名叫「郭使君」的醫生。在野史文獻上是這麼記載:有位名叫郭使君的醫生,常常到山上採集中藥而發現了這種植物,它的果實輕且內含種子,在一位樵夫的告知下認識當地人稱它為「留球子」。於是,郭使君將留球子帶回家,因怕果實發霉,於是便放入鍋中炒一炒,驚覺到它的味道芳香可口,在旁的孫子吵著想吃吃看,不料第二天孫子竟排便便出蛔蟲,而且胃口大開多吃了好幾碗飯菜。郭使君因而發現留球子原來具有驅蛔蟲的藥效,於是廣為宣傳為運用,而郭使君被鄰君們譽為「啞科醫生」(即是現代的「小兒科醫生」),「留球子」的名稱也被「使君子」取而代之。
3.使君子為落葉攀緣性灌木,幼嫩部分呈現棕黃色且有短柔毛。葉呈對生或近對生,型態為卵形或橢圓形。

4.使君子剛開花時為白色,之後才會慢慢轉變為紅色,花的型態與色澤都相當漂亮,很適合當園藝造景植物。

5.另外,可以入「中藥」的植物通常都有毒性,所以才有所謂「以毒攻毒」的說法。使君子也不例外,它有毒的部位是在「種仁」處,只要不遵守醫師指示大量服用使君子的種仁,會發生頭痛、眩暈、惡心、嘔吐、出冷汗、手腳冰冷等症狀,嚴重時還會發生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病症,不可不小心!

6.通常園區裡的蝴蝶都不太會挑選花朵吸蜜,只要好吃蝴蝶們絕對不客氣!不過很奇怪的現象是,使君子的紅花下根本沒有一種蝴蝶肯停下來吸花蜜,這是因為使居子是靠蛾類傳授花粉,它的花瓣通常選擇在夜晚時綻開,然後再漸漸轉變淡紅色,到隔天太陽一出來一朵朵鮮紅的花出現在人們眼前,等到完全開放後紅花就會向下低垂。傳粉的行為發生在夜晚時,常吸引「長喙天蛾」飛來吸花蜜,而且只飛到剛開的白花上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