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竹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 Poaceae
2.學名:Bambusa vulgaris var. striata Gamble
3.英文名稱:Greenstript Common Bamboo
4.別名:黃金間碧竹、黃金間碧玉竹、黃金竹、桂綠竹
5.分佈地區:臺灣於 1909 年從日本引入,台灣普遍栽培。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金絲竹in亞泥生態園區

 金絲竹幹 (Large)        
 ↗金絲竹的樹形。

 

  金絲竹葉 (Large) 
  ↗金絲竹的葉。

 

  金絲竹筍 (Large)  
  ↗金絲竹筍。

 

 

 知識與知性

1.金絲竹為常綠多年生植物,稈高可達15m,具金黃色或綠色縱條紋。合軸叢生,鞘淡綠色間具數條黃色條紋,呈三角形。葉片具葉鞘,鞘先端有毛。花序頂生,小穗呈圓錐狀或簇生。花兩性;雄蕊6枚。穎果長橢圓形。

2.金絲竹的栽培土質不甚選擇,只要排水良好,表土肥厚之地勢均能成長;但以肥沃而稍濕潤之砂質壤土生育最佳,全日照、半日照均理想。


3.金絲竹主要的功能便是作為觀賞之用,因竹稈紋色優美,常被普遍種植於各地公園、寺廟、庭園等地。另外也常被作為工藝、家具用之材料。


4.金絲竹也具有藥用價值,其葉可清涼解熱、消暑、除濕、利膽之效。專治小便黃赤,濕熱黃膽。


5.一般竹子造林5~10年以後,就可以年年砍伐利用。竹子生長快,成材早,一次栽植成功就永續利用,而且竹子枝葉茂盛,根系發達,竹鞭縱横交结,具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固土防冲,防風減災等良好功能,對维持生態平衡,保謢人類生存環境起到很好的作用。


6.繁殖可用扦插或分株法,全年均能育苗,春季尤佳。 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全日照、半日照均宜,蔭蔽處會造成生育不良。


7.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長壽、幸福和精神真理。整個東方各個地區都將竹子用作書寫工具,對於藝術家來說,竹子筆直的線條和中空的結構本身就有極其深刻的象徵含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