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果基本資料

1.科別:山欖科 Sapotaceae
2.學名:Lucuma nervosa A. DC. 
3.英文名稱:Egg Fruit、Canistel、Sapote Amarillo、Yellow Sapote 
4.別名:仙桃、壽桃
5.分佈地區:原產美國佛羅里達州及古巴。目前台灣各地零星栽培,中南部及東部為盛產,以嘉義縣境為最主要產區。  

 

山欖科小百科

山欖科植物多為常綠喬木或灌木,常具乳汁,在世界約有65屬800餘種,多生長在熱帶地區,台灣有7屬11種為喬木,主要分布在南部及東部。本科植物用途廣,有些品種木材佳,有些是果樹如人心果、金星果、蛋黃果等,也有些可以提煉食用油的乳油木,而膠木屬可以提煉橡膠。另外,還有噶瑪蘭聚落中常可見到高大的大葉山欖,因此有人認為有大葉山欖的地方就有噶瑪蘭人,所以大葉山欖成為噶瑪蘭人凝聚族群意識的象徵。

 

蛋黃果in亞泥生態園區


   

    蛋黃果樹1 (Large)                            
  ↗蛋黃果的樹形

 

   蛋黃果葉片 (Large)     
  ↗蛋黃果的葉

 

   蛋黃果1 (Large)  
  ↗蛋黃果

   蛋黃果 (Large) 
  ↗蛋黃果2 

 

 

知識與知性 


1.蛋黃果為常綠小喬木,成樹樹高 5~9 公尺,樹冠圓錐形,老幹有不規則深裂紋;具有多數分枝。葉互生,螺旋狀排列,長橢圓形、葉面有光澤。花於 5~6 月間開放,花期甚長。成熟果皮橙黃色、光滑,果肉橘黃色。

2.蛋黃果成熟果實可供生食,品種有長型果及心臟型果兩類,長型果稱仙桃,短型果稱壽桃,成熟的蛋黃果皮橙黃,蛋黃果還未軟化,要多放幾天,用手指輕按,感覺出軟軟的,這時才能剝開吃,果肉黃色口感鬆軟,水分低,氣味香甜,有人形容像吃烤地瓜,也有人形容就像吃蛋糕,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

3.蛋黃果採播種繁殖,取下軟熟的果實內的種子,洗淨後播於土中稍覆土,再灑水持續保濕,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