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美朱槿基本資料

1.科別:錦葵科 Malvaceae
2.學名:Malvaviscus arboreus Cav.
3.英文名稱:South American Wax Mallow
4.別名:捲瓣朱槿、大紅袍、燈籠扶桑、懸鈴花、風鈴花、含羞花、姬扶桑
5.分佈地區:臺灣現已普遍栽培為園藝綠籬植栽。

 

錦葵科小百科
錦葵科植物有草本、灌木或喬木,常有星毛狀,且有粘液,在台灣有47種,常見的錦葵科植物有黃秋葵、蜀葵、棉花、洛神葵、山芙蓉、扶桑、木槿等。而錦葵科最具代表的植物就是扶桑(朱槿),在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到的扶桑花計有:大花扶桑、南美朱槿、重瓣扶桑,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多種植物。

 

南美朱槿in亞泥生態園區

南美朱槿全株    
↗南美朱槿全株

 

 南美朱槿    
↗南美朱槿

 

 

知識與知性

1.南美朱槿為多年生常綠灌木,高約1~2公尺。生長快速,樹性旺壯,能耐旱,性喜陽光。

2.南美朱槿的萌芽性強,且耐修剪,葉有柄,互生,叢集株端,長橢圓形狀,先端漸尖,粗鈍鋸齒緣,主葉脈掌狀,有5~7條。


3.南美朱槿整年都能開花,橘紅色的花朵有很好吃的花蜜,最有特色的是,它的花瓣是不打開的,只有雄蕊和雌蕊伸出花瓣外,所以又叫做捲瓣朱槿或大紅袍。


4.南美朱槿的雌蕊分裂成好多個小柱頭,上面黏黏的,當風吹起時,會把花粉吹到在柱頭上,完成它們的任務。


5.南美朱槿的花姿奇特,鮮紅的花瓣螺旋捲,雌雄蕊細長突出花瓣外,看似含苞,被稱為不開的花。事實上,只要南美朱槿的花蕊伸出花冠外,一直到花蕊凋萎前都算是在「開花」中,這是有別於其他朱槿的奇特地方。


6.南美朱槿常用來作庭園、公園等綠化美化,或作為綠籬、行道樹之用。其花與根葉均能入藥,具有解毒消腫,外用治創傷腫毒之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