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篡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 ( Euphorbiaceae ) 
2.學名:Euphorbia neriifolia L.
3.英文名稱:Hedge euphorbia
4.別名: 霸王鞭、五楞金剛、火烘、火烘心、楊丫、龍骨樹、羊不挨
5.分佈地區:福建、廣東、廣西、臺灣、貴州、雲南、四川等省區。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金剛篡in亞泥生態園區


   

     金剛篹2 (Large)                           
  ↗金剛篡的外觀像極仙人掌

 

    金剛篹花 (Large)     
  ↗金剛篡的花

 

 

知識與知性 

1.金剛篡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全株含多量白色乳汁,莖橫斷面為四角形或五角形,葉具短柄,互生,叢集枝端,全綠,肉質,肥厚,兩面平滑;其花序作聚繖狀排列,著生於稜角之凹處。

2.金剛篡的葉、莖及乳汁具有毒性,其樹脂接觸到皮膚會造成發炎或起泡,接觸到眼睛會劇痛甚至失明,誤食小量會引起劇烈下瀉,大量則可能刺激到口腔黏膜,引起嘔吐、頭暈、昏迷或肌肉顫動等症狀。


3.栽培金剛篡以全日照或半日照均理想,其土質最好用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並且不要澆過多的水。


4.一般金剛篡,常見於盆景,胸徑大約十公分而已,屬於觀賞用,給人的感覺有如仙人掌,生長情形不錯的話,可長成一個成人高度。


5.金剛篡具有廣泛的藥理作用包括抗發炎和抗氧化的活性,經研究證實可提煉抗癌物質,是另一個對人類健康有益的植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