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豬枷基本資料

1.科別:桑科(Moraceae)
2.
學名Ficus tinctoria Forst. f.
3.
英文名稱:Swinhoe Fig
4.
別名:斯氏榕、豬腳榕
5.
分佈地區:海南島、菲律賓、印尼、大洋洲島群及澳洲北部;台灣為固有變種。常見南部高雄、恆春半島及東部、蘭嶼及綠島等濱海之石灰岩及珊瑚礁岩上。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台灣有70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山豬枷in亞泥生態園區

   山豬枷       
 
↗山豬枷的樹形

     山豬枷果    
 
↗山豬枷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山豬枷蔓性小灌木,常攀生在石灰岩壁上,枝條淡黃棕色。單葉,互生;葉片長8~12 公分,寬 3~6 公分,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兩端均呈鈍形或圓形,葉基偶呈歪形,全緣且反捲。隱花果具短梗,腋生,單立,球形,橘紅色,果徑長約 1.2 公分。


2.
山豬枷對環境的適應力極強,再惡劣的環境都可見其蹤跡。生長於乾燥的石灰岩及珊瑚礁地形,表皮粗糙的革質葉可幫助它在乾燥的環境中,減少水份的散失。


3. 山豬枷可供庭園美化用,樹姿具觀賞價值,生長慢,可用於庭植假山添景樹種。可供藥用,樹皮治感冒、高熱抽搐、瀉痢,根皮治腹痛,嫩芽治皮癬,果實治潰瘍。


4.
山豬枷因喜好生長於珊瑚礁岩壁上,為珊瑚礁岩的優勢樹種,耐鹽、耐風,可形成大片灌叢,且因其灌叢十分濃密茂盛,不利動物進出,連生長於山野間的山豬都有可能因誤闖而「卡」住動彈不得,因此稱「山豬枷」。

5. 山豬枷可生長在柴山的泥岩,貧瘠的石灰岩,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山豬枷一大片一大片生長在石灰岩上,對當地的地質保護,有其重要的意義。

6.
山豬枷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採下成熟果實,經清洗處理,再覆土淺播,經常灑水保濕,促進發芽。另外,可採用扦插法,扦插枝條需帶綠葉,容易存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