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李基本資料

1.科別:薔薇科 Rosaceae
2.學名:Prunus glandulosa Thunb.
3.英文名稱:Dwarf Flowering Cherry
4.別名:山李、爵李、爵梅、常棣、雀梅、壽李、秧李、薁李、鬱李、車下李
5.分佈地區:多生於山坡林下、灌叢中向陽處或栽培。

 

 薔薇科小百科

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山枇杷及黃土樹等,其形態變異大,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類。其中,如山枇杷、蘋果、桃、李類等,除了提供觀賞外,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其中不乏稀有種,如本園的黑星櫻、石斑木等,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在我們周遭生活裡,息息相關。吃的有桃、李、梨、梅、蘋果、櫻桃、草莓等,供觀花的有玫瑰、櫻花等。

 

郁李in亞泥生態園區

     郁李 (Large)     
    
↗郁李小枝纖細

 

     郁李小枝 (Large)     
     ↗郁李的葉

 

      郁李開花 (Large)  
      ↗郁李開花

 

    知識與知性

1.郁李為薔薇科梅屬落葉灌木,高約1.5公尺;小枝纖細,灰褐色,無毛。單葉互生,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圓形或楔形,邊緣具銳利重鋸齒,無毛,側脈 5~8 對;邊緣具腺齒,早落。

2.郁李在春季時節,時而花與葉同時開放或葉先開,其花2~3朵簇生於葉腋,無毛;萼筒陀螺形,長寬近相等,無毛或被短柔毛,裂片5片,橢圓形,較萼筒長,花後反折;花瓣白色或淡紅色,倒卵形;雄蕊多枚,離生,較花瓣短;花柱約與雄蕊等長或較長,無毛。

3.郁李的核果近球形,直徑約1公分,成熟時暗紅色,有光澤。郁李的種子就叫「郁李仁」,可以做中藥,具有潤燥滑腸,下氣,利水的效用,其研碎來煮粥具說可以通便。

4.郁李依花瓣分單瓣和重瓣種,觀賞品系多以重瓣為主,適合園藝觀賞之用。郁李在藥用方面具有治津枯腸燥,食積氣滯,付脹便秘,水腫,腳氣,小便淋痛的功用。

5.郁李的繁殖以分株、扦插為主,也可用壓條、播種、嫁接,但應用較少。郁李的抗性強,耐旱,不畏煙塵。性喜光,常生於山坡林緣或路旁灌叢中。對土壤要求不嚴,惟以石灰岩山地生長最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