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階草基本資料

1.科別:百合科Liliaceae
2.學名:Ophiopogon japonicus (L. f.) Ker-Gawl.
3.英文名稱:Dwarf Lilyturf
4.別名:山韭菜、細葉麥門冬、小葉麥門冬、麥門冬、麥冬、沿階草、繡墩草
5.分佈地區:台灣全境低至中海拔之山谷或山坡林蔭下潮濕處自生,或栽培。

 

百合科小百科

1.台灣產 22 屬 45 種。
2.植物多數為多年生草本。
3.通常地下有根狀莖、球莖或鱗莖,莖直立或呈攀援狀,葉基生或互生、對生、輪生於莖上。
4.花常為兩性,各部為典型的3出數;花被片通常6枚,2輪,雄蕊6,離生或部分合生,有時花大而美麗,花單生或排列成各式的花序,子房上位,多為蟲媒花。果為漿果或肉質漿果。

 

沿階草in亞泥生態園區


   沿階草(Large) (2)                    
↗沿階草

 

  沿階草果實(Large)                
↗沿階草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沿階草為多年生草本,地下有許多走莖及紡錘根。葉叢生,細長而呈狹線形,葉背綠白色。習生或易栽培於石階沿旁,故名階前草、沿階草。

2.沿階草的花排列成疏總狀花序,花被淡紫色或近於白色,花期夏至秋季。漿果球形,成熟時藍黑色,果期9~11月。

3.沿階草有著肥大的根,全年可採,挖取塊根後,洗淨泥土,曬個3~4天後堆置通風處,使其反潮,散發水分,約3日,再攤開日曬,依此反覆曝曬、堆置2~3次,至七、八成乾,除去鬚根,曬至乾,簸淨雜質,生用,稱為麥門冬。

4.麥門冬著錄於本經上品,別錄‧弘景約:「根似穔麥,故謂之麥門冬。」又綱目‧時珍約:「麥鬚曰虋,此草根似麥而有鬚,其葉如韭,凌冬不凋,故謂之麥虋冬。」本草記載麥門冬非只一種,惟近代文獻多指本種為本草記載麥門冬正品之一。

5.將麥門冬地下膨大之根部掘起,充分洗淨後用鹽水泡兩個鐘頭左右,可以蒸食或與稀飯共煮。

6.沿階草常綠、根能深入地層,是優良的地被植物,另外也常被栽種於庭園,作為庭園綠化植物。

7.沿階草在藥用方面,具有滋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效果,可以用來治乾咳、吐血、肺癰、虛勞咳血、咽喉乾渴、便秘等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