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花樹基本資料

1.科別:大風子科(Flacourtiaceae)
2.
學名:Scolopia oldhamii Hance
3.
英文名稱:Oldham Scolopia
4.
別名:俄氏莿柊、有刺赤蘭、臺灣刺柊
5.
分佈地區:原產台灣各地、中國華南、菲律賓。台灣全島平地山麓,最高可達 400 公尺處,常見於海岸至低海拔地區。

 

 大風子科小百科

大風子科植物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亞熱帶和熱帶地區,共有約80800餘種,中國有約1560餘種,分布在南方各地。台灣有 6 屬,13種。喬木或灌木,稀蔓性。單葉,互生,稀對生,花兩性或雌雄異株,漿果、核果或蒴果。大風子種子富含油份,榨出的油稱大風子油;主治風癬、疥癩、麻瘋及皮膚病等症、山桐子每到秋冬天果實成熟紅色,可食也是誘鳥樹種、天料木、而魯花樹有刺,可修剪當綠籬。

 

魯花樹in亞泥生態園區

    魯花樹    
 
魯花樹的尖刺包準可以防小偷進入。

 

     魯花樹枝葉   
 
↗魯花樹的葉子及嫩芽。

 

    

 

  知識與知性

1.魯花樹常綠小喬木,樹皮平滑,全株著生尖銳長刺。葉具短柄,互生,濃綠,葉形橢圓。花序頂生,花兩性,淡黃色。漿果球形,成熟為紅色,徑約 0.8 公分,內藏種子 4-5 粒。

2.
魯花樹供庭園樹,因樹形優美細緻,耐乾旱、抗風,有用為景觀植栽及綠美化用,因枝幹長尖刺,有阻絕功能適合栽種做綠籬。

3.
魯花樹果實紅熟時,可供野鳥食用,為良好之鳥餌植物。

4.
魯花樹抗風,為優良海岸防風定砂植物。木材材堅重,可製各種小器具,常被植為庭園樹用途。因耐燃,為良好之薪炭材。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或是扦插法栽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