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柚基本資料

1.科別:芸香科 Rutaceae
2.
學名:Citrus grandis Osbeck forma buntan Hayata 
3.
英文名稱:pomelo
4.
別名: 文旦
5.
分佈地區:原產原產馬來亞及東印度群島等地,早期並由此擴展至中國南方和印度,而成為亞洲東部熱帶及亞熱帶各地之特產。

 

 芸香科小百科

  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它包括柑橘屬、枳屬等,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文旦、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除此之外,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黃檗可為染料;花椒、芸香、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逆光觀察,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文旦柚in亞泥生態園區

 

   文旦柚     
 
文旦柚的樹形

 

    文旦柚葉    
 
文旦柚的葉子

 

 柚花  

 文旦柚的花

    

 

 

 

  知識與知性

 

1.文旦柚常綠喬木,高可達5-10公尺。柚子的多為長橢圓形或長卵圓形,翼葉則為心臟形,花序短,花有濃烈的味道,常吸引蝴蝶,金龜子及蒼蠅前來吸食花蜜。果實多為葫蘆形、梨形或球形,果皮淡黃綠色,絨層白色或淡粉紅色,果肉淡黃白色或淡粉紅色,柔軟多汁,種子少,產期:9月初。

2.
文旦柚臺灣柚類栽培甚早,華南、東南亞、及其他地區引入柚類品種,同時也有台灣自生品種。最有名的就是麻豆文旦。相傳為麻豆人郭藥(郭廷輝)用白米換了6株文旦樹,種植在紅祖廟的「買郎宅」,品質較原安定鄉所種更好,曾進貢給清帝品嚐。之後大量栽培繁殖,並取名為麻豆文旦。日治時期,被日皇指定為皇室御用文旦,更確定了麻豆文旦的產業地位。

3.
文旦柚肉,柚子茶、柚子汁是常見加工品,也可將其釀成。柚子皮也可食用,同時還含有精油,可提取做香味劑、化妝品。皮和種子還可提取出殺菌物質。柚子果肉含有豐富維生素、有機酸與礦物質。纖維可以幫助消化,增加腸胃的蠕動,預防便秘。

4.
文旦柚柚子葉有不小的價值。中國民間相信在歲晚除夕用柚葉洗澡,可以除霉氣、袪邪、防病、通經絡、行好運等。清潔神像神位神龕時也會用柚葉,一些廟宇也會擺放柚葉水給信眾參拜前洗手。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如為經濟栽培,多以嫁接法維持苗木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