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莎勒竹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poaceae
2.
學名:Schizostachyum diffusum (Blanco) Merr.
3.
英文名稱: Schizostachyum bamboo
4.
別名:藤竹
5.
分佈地區:原產台灣、菲律賓。台灣產恆春半島及台東南部。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莎勒竹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4125      
 
↗莎勒竹的叢生桿

 

    DSC04127    
 
↗莎勒竹的攀爬枝條

 

    

 

  知識與知性

1.莎勒竹為常綠喬木植物,原產於台灣,稈細瘦,具攀緣性,常柔長,之字形彎曲,富彈性,堅韌可柔彎,之字形彎曲,長達四十公尺,節間長十五至六十公分,節明顯,分枝多,幼稈生長速度快,葉線狀披針形,葉面綠色,葉兩緣密被緣毛,圓錐花序,腋生於葉枝上,穎果,長圓形。

2.
莎勒竹為台灣自生種,分佈於南及東部原生林中,適合種植在公園大型場所,枝細長又下垂,可架設綠廊供攀爬,供做觀賞。 

3.
莎勒竹幼稈生長速度快,稈富彈性,堅韌可柔彎,攀爬方式,蔓生,藤身纏掛,常依附在其他植物樹幹往上竄升,細枝下垂,節細長,分枝多,因此竹稈交錯生長,致大型動物不易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