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樹基本資料

1.科別:木棉科(Bombacaceae)
2.
學名:Chorisia speciosa St. Hil.
3.
英文名稱:Floss-silk Tree
4.
別名:美人櫻、酒瓶木棉
5.
分佈地區:原產巴西、阿根廷。台灣引進栽植為各地行道樹。

 

 木棉科小百科

木棉科植物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地區,約有20-30180-250,以美洲種類最多,中國6種,台灣有57種。木棉科植物皆為落葉喬木樹幹粗壯,最高如爪哇木棉Ceiba pentandra)可高達70 為掌狀複葉;兩性,大型;果實蒴果種子有綿毛。許多品種的木材經濟價值,輕木Ochroma lagopus)是世界上最輕的木材;有的可以提取纖維;在非洲澳洲乾旱地區的品種,樹幹中貯藏大量分。在台灣最常見的有觀花的木棉花及觀葉兼食用的馬拉巴栗。

 

 

美人樹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4149 (Large)    
 
↗美人樹的樹形。

 

     美人樹 (Large)   
 
↗美人樹樹幹上的硬刺。

 

    美人樹的掌狀葉子 (Large)  

  ↗美人樹的掌狀複葉。

  知識與知性

1.美人樹為落葉喬木,樹高可達 20 公尺,樹幹長硬刺,幹基擴大,側枝成斜水平狀開展。掌狀複葉;長橢狀倒披針形,細鋸齒緣。花紫紅、紅色或偶粉紅,蒴果長橢圓形,種子具棉毛。美人樹的花期在秋至初冬季,在台灣越往北部越早開花,且先開花而後長葉。

2.
美人樹是高級行道樹,高級庭園造景,美化樹種,樹幹直立少分枝,開花時只見滿樹桃紅色的花不見葉,非常漂亮。

3.
美人樹與木棉花同科,由於樹幹造形奇特有如日式陶瓷酒瓶因而有「酒瓶木棉」的稱號。開花的時後景觀壯麗,粉紅色大型花掛滿樹冠,映襯著秋天的青空白雲,就像矗立在大地的美人一般。由於木棉的葉子比較大、樹型較陽剛,所以有「英雄樹」稱號,相較之下,葉子較小、樹型較柔美的就是「美人樹」了。

4.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果實成熟後會產生白色棉絮,即可採收,去掉棉絮,種子黑色,應立即播種,發芽後再行移植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