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氏月桃基本資料

1.科別:薑科(Zingiberaceae)
2.
學名:Alpinia Shimadai Hayata
3.
英文名稱:Shimadai Shellflower
4.
別名:七星山薑
5.
分佈地區:原產台灣特有種。台灣低海拔山區。

 

 薑科小百科

 薑科是單子葉植物薑目的一科。本科約有47屬,700種,主要分佈在熱帶地區。中國有17屬約120種,主要分布在南方各地。薑科是多年生草本,通常具有芳香,莖短,有匍匐的或塊狀的根莖,葉基部具有葉鞘;花兩性,兩側對稱,花瓣3,下部合生成管;果實為蒴果,種子常具有假種皮。本科植物很多種類是重要的調味料和藥用植物。本科重要的成員有薑,砂仁、薑黃,蘘荷,小豆蔻,高良薑。

島田氏月桃in亞泥生態園區

   島田氏月桃2 (Large)       
 
↗島田氏月桃的叢生花。

 

    島田氏月桃 (Large)    
 
↗島田氏月桃的花如塔狀直立。

 

    

 

  知識與知性

1.島田氏月桃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地下走莖,葉寬披針形,葉背中肋和葉緣被毛,下方唇瓣內側僅有紅色斑紋,不具黃色斑紋,圓錐花序頂生,熟果橙紅色至紅色,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生長在有日照的森林下層。特有種植物。

2.
島田氏月桃是日本人島田彌市,對於台灣的植物分類、植群分析進行廣泛的研究,出版書目及報告甚多,對於台灣植物誌建立貢獻甚大。「島田氏月桃」為其發現並發表的植物之一。

3.
島田氏月桃植株比月桃小,開花時花序朝上,適合栽種供觀賞也是台灣野外常見多年生藥用草本植物,其藥理學研究表明具有抗潰瘍、止瀉、利膽、抗炎鎮痛、抗凝血、抗菌作用,另對微循環系统也有影響,依文獻上所敘述之療效及民間長久以來的使用,月桃夾殼應相當具有開發醫療藥物的潛力。

4.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或用分株法將叢生的植株以2莖為1單位,從地下莖切割分離帶土掘起,重新種植,可在花期過後進行,較容易分生小側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