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花香苦草基本資料

1.科別:唇形花科(Labiatae )
2.
學名:Hyptis  rhomboides Mart  &  Gal.
3.
英文名稱:Rhomboid Bushmint
4.
別名:頭花四方骨、白冇骨消
5.
分佈地區:熱帶美洲。現已廣布世界熱帶地區。台灣自生全省路邊,田邊,水溝旁較潮濕地。

 

 唇形花科小百科

唇形科植物在台灣有3673種,多半為草本或小灌木,一般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可以提取香精,藥用或烹飪做為調料,例如薄荷、迷迭香、羅勒、鼠尾草、馬郁蘭、薰衣草、紫蘇、百里香、丹參、益母草、一串紅等,另也包含多種中藥材,如黃芩、夏枯草、藿香等。本科植物由於其花瓣分為上下兩部分,類似「唇」形,花萼五裂,花瓣有的五裂,有的合瓣形成二唇或合成花冠筒而得名。

 

頭花香苦草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9870 (Large)     
 
頭花香苦草的花j為白色呈聚繖花序球形,且對稱生長。

  

  知識與知性

1.頭花香苦草為一~二年生草本。對生葉披針形,葉緣具不整齊鋸齒,莖基部木質化,呈極明顯的四方形,花序為聚繖花序,呈頭狀排列,腋生,總花梗長 5~10 公分,花冠白色。瘦果圓球形,熟黑色。

2.
頭花香苦草是優良的中藥草,全草煎服能解熱、行血、治感冒、麻疹、氣喘、乳癰、腹痛、中暑、肺疾及淋疾。另外,莫名其妙的的奇癢難耐的皮膚癤疽,將葉擣碎熱敷,藥到病除,十分神奇。

3.另外頭花香苦草可解熱、消炎、利尿。全草味淡、涼。可袪濕,消滯,消腫,莖、葉搗敷癰腫。外用治濕疹,瘡癤等。

4.
頭花香苦草因莖髓部疏鬆或中空,故又有白冇骨消之名。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或可用扦插法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