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肉基本資料

1.科別:清風藤科(Sabiaceae)
2.
學名:Meliosma rhoifolia Maxim.
3.
英文名稱:Lacquerleaf MeliosmaVarnish Tree-leaved Meliosma
4.
別名:南京柯楠樹、漆葉泡花樹、羽葉泡花樹
5.
分佈地區:琉球及台灣。生長於台灣北、中部低至中海拔山地約 300~1,800 公尺處,散生路旁及叢林內。

 

 清風藤科小百科

 清風藤科植物原生於南亞美洲熱帶或暖溫帶地區。共有三大約160,都是木本植物,清風藤屬植物一般為藤本,泡花樹屬和蛇心樹屬為喬木灌木。泡花樹屬(學名Meliosma)共有約90種,分布於溫帶亞洲美洲。清風藤科植物在台灣共有6種如山豬肉、綠樟等。

 

山豬肉in亞泥生態園區

    山豬肉    
 
山豬肉的樹形

 

     山豬肉葉   
 
↗山豬肉的葉子為一回羽狀複葉,葉緣有細鋸齒。

    

 

  知識與知性

1.山豬肉常綠喬木,高可達 10 公尺以上,樹皮褐色,平滑,多具有皮孔。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叢生於枝條先端,細刺狀鋸齒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白色小花,多數,呈頂生的圓錐花序排列,子房球形,密布毛茸,花期七月-八月。果實為核果,球形,成熟時紅色。

2.
山豬肉木材褐色,材質輕軟,木材用途可作箱櫃及其他小器具。其樹幹以刀削後,其內皮呈淡紅褐色,具有白色縱條紋,看起來頗似五花肉,故名。

3.
山豬肉葉可作豬的飼料,嫩葉可食。葉形變化豐富,可提供作為中海拔地區之觀賞用樹種。木材材質輕軟易朽且髓心發達。

4.
山豬肉葉為大綠弄蝶和流星蛺蝶的幼蟲食草,但山豬肉外觀極像山鹽青,容易辨識錯誤。

5.
山豬肉一般以播種法繁殖,採集紅色果實,經清洗取出種子,再播種於鬆軟培養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