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棗基本資料

1.科別:鼠李科 Rhamnaceae
2.學名:Ziziphus jujuba Miller
3.英文名稱:Common Jujube,Chinese Jujube
4.別名:棗樹、棗子、紅棗樹、刺棗、貫棗、黑棗、棗仔、滇刺棗、乾棗、大棗
5.分佈地區:集中在中部海拔3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

 

鼠李科小百科

1. 鼠李科是一個大科,有58屬大約900種,台灣有6屬。本科植物大部分為喬木,也有灌木和藤本植物,偶有草本。
2.
分布在全世界溫帶和熱帶地區,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分布最多,最早的鼠李科植物化石見於始新世。
3. 本科植物一般都有刺,單葉,葉脈顯著,常互生;花小,雄蕊4-5枚和花瓣對生,果實為肉質核果或蒴果。
4.
有些種類如濱棗和十字木的葉子會演化成刺,尤其是十字木會同時腋生兩個芽,一個演化成刺,另一個生成芽葉。 

 

紅棗in亞泥生態園區

 紅棗 (Large)       
↗紅棗的互生葉及小花

 紅棗樹型 (Large)        
↗紅棗樹尚未結果實

 

知識與知性

1.紅棗為多年生落葉性小喬木植物,高可達10公尺,分枝斜生下垂,枝梢自幹左右兩側長出,成扁平狀。

2.紅棗的葉為互生,紙質,廣橢圓或心臟形,葉面有光澤,背面長白毛,葉尖有刺。花為聚繖花序,生於新梢葉腋,花瓣匙狀,色淡黃綠。果形有球狀、橢圓形或橄欖形,果皮黃紅色。


3.紅棗除了生吃還可製成常用的中藥材—紅棗或黑棗;紅棗的製法簡單,將採收之生棗採下後,連續日曬一星期左右,使其水分蒸發而變軟,即成紅棗乾,紅棗乾具有強壯、鎮咳的功效!而黑棗則是取已熟的紅棗煮沸,水中加棉子油及松煙,可使紅棗變成黑色;取出晾乾,再用煙火燻烤,連續三天,即成黑棗。


4.紅棗是女性日常生活中最鍾情的藥食兩用食材之一,這是由於紅棗具有極佳的養身功效,食用紅棗可以護膚美容、去老人斑、護肝排毒並防止落髮等功效。


5.繁殖紅棗,以分株法繁殖苗木。在落葉期後,先將根苗以鋤頭挖掘取,應能誘導垂直根系往深處生長,可提高紅棗樹之抗風力與對環境逆境的適應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