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冬青基本資料

1.科別:冬青科 Aquifoliaceae
2.學名:Ilex bioritsensis Hayata
3.英文名稱:Spinymargine Holly,Bioritsu Holly
4.別名:刺葉冬青、梅尾冬青、姆尾冬青
5.分佈地區:宜蘭、嘉義、花蓮,中央山脈海拔 2,600~3,200 公尺山區。

 

 冬青科小百科

冬青科在台灣有1屬,24種,其中一種為變種。有灌木或喬木,多為單性異株,結核果。冬青科植物的「冬青」顧名思義就是指植物在寒冬時節仍舊青綠不落葉的意思,即常綠植物,而當中為落葉性的只有三種,如燈稱花、朱紅水木和草野氏冬青,在台灣著名的冬青科植物並應用於園藝景觀的有鐵冬青、苗栗冬青、烏來冬青、金平氏冬青等。

 

苗栗冬青in亞泥生態園區

  苗栗冬青 (Large)        
 ↗苗栗冬青的樹形

 

  苗栗冬青 葉 (Large)          
 ↗苗栗冬青葉子

  苗栗冬青嫩葉 (Large) 
  ↗苗栗冬青的嫩葉

   DSCN0182 (Large)  
  ↗苗栗冬青先端尖刺   

 

       

知識與知性

1.苗栗冬青為常綠小喬木,枝幹剛強又平滑,硬又厚的革質葉油油亮亮,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葉子上下部的形狀不同,上部葉子卵形,下部葉子則呈現菱形,同時並出現1~2對尖突刺,先端會扎手,故容易刺傷人唷!

2.苗栗冬青的花呈淡黃綠色,叢生二年生枝之葉腋,於2月即見花苞,然至4月才開花。果為卵形,成熟時鮮紅色,徑約 0.7 公分,內有褐色種子2~3枚。花期4~5月,果期8~12月。

3.苗栗冬青常被種植為園藝景觀植栽、盆景用,其葉枝及果枝可作插花用的花材,另外亦具有藥用價值,可用來滋陰,補腎,清熱,止血,活血等功用。

4.苗栗冬青是唯一以台灣地名所命名的植物,如此貼近命名正是要讓世人知道它是原生植物之一。

5.苗栗冬青喜歡稍微陰濕的林緣或水源旁,繁殖可用種子播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