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梣基本資料

1.科別:木犀科(Oleaceae)
2.
學名:Fraxinus insularis Hemsl
3.
英文名稱:Island Ash
4.
別名:白雞油舅、枸土、苦櫪木
5.
分佈地區:原產中國大陸中部及東部、琉球及台灣。台灣生長於平地及低海拔山地,最高可達海拔 1,500 公尺處,叢林內或路旁,較常見。

 

 木犀科小百科


1.木犀科植物共有500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熱帶地區。其中,臺灣的木犀科植物占有38種之多。
2.
木犀科為常綠、落葉喬木或灌木,部份為藤本。
3.
其中,連翹、女貞可供藥用,桂花、油橄欖可供食用,雪柳、丁香可供觀賞和綠美化用、茉莉花可製成香茶飲用。

 

臺灣梣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0153 (Large)     
 
↗臺灣梣的樹形

 

   DSC00155 (Large)     
 
↗臺灣梣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臺灣梣為半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以上,樹幹較直,樹皮薄片狀剝落,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疏鋸齒緣。圓錐花序頂生,芳香,小花白色,兩性,花瓣 4 枚。翅果含翼大約 2.5 公分。

2.
臺灣梣木材為優良家具及運動器材製造用材,邊材黃白色,心材黃褐色,木材質地堅韌,耐摩擦衝擊,為優良建築、家具及運動器材製造用材。

3.
臺灣梣優良綠蔭樹種:生長迅速,對土嚷之要求,隨地而安,抗旱性強,為臺灣的重要闊葉樹造林樹種,亦常在校園及庭園栽植為觀賞樹或當行道樹,亦可作為水土保持植物。

4.
臺灣梣的形態與光臘樹很相似,但臺灣梣的葉柄、小葉柄基部都呈紫黑色,小葉之葉緣有明顯淺鋸齒緣,可與光臘樹區別,兩種的用途與生態習性則相同。

5.
繁殖方法為播種,發芽率高,通常在冬春季播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