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皮基本資料
1.科別:安息香科Styracaceae
2.學名:Styrax suberifolia Hook. & Arn.
3.英文名稱:Corkleaf Snowbell
4.別名:葉下白、赤仔尾、紅心仔、粘皮樹、Kazimono(排灣)
5.分佈地區: 原生於中國大陸、台灣等地,在台灣於北中南東都有分佈,特別是位於低海拔山區,是很常見的喬木樹種


安息香科
小百科
安息香科在臺灣有2屬6種。本科以具顏色和有淡香的花而適應蟲媒傳粉;種子的散布通常借助於鳥類或小的哺乳動物,有的種子小而具翅,當蒴果裂開,種子即隨風傳播。本科植物為觀賞樹種,產蘇門答臘的安息香是著名安息香樹脂的主要來源;本科著名植物安息香為喬木,樹榦挺直,產在中國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越南和泰國北部,其樹脂可代安息香樹脂使用,治中風昏厥、心腹諸痛,有開竅、行定血之效。

 

紅皮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3116 (Large)  

↗茂盛的紅皮

 

IMG_3117 (Large)       
↗紅皮可愛的花序

IMG_3119 (Large)        
↗紅皮之所以有「葉下白」的別稱,瞧瞧這張圖就可以知道了!

  

知識與知性

1.紅皮的樹幹通直,上部較多分枝並橫展成細長的枝幹下垂。

2.顧名思義,「紅皮」就是擁有著紅褐色或灰褐色的樹皮,像是「頭皮屑」般,常常可見到細薄的樹皮屑脫落,相當有趣。

3.而紅皮開花也別有一般風情,紅皮的花型屬總狀花序,每個花序共有8~12朵,白色的花,黃色的雄蕊,乍看之下像是一隻隻的小鵝停棲在樹上。

4.紅皮也是中藥醫學上的藥材,他們的根、葉可入藥,效用為袪風除濕、理氣止痛' 治風溼關節痛、胃氣痛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