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基本資料

1.科別:蘭科Orchidaceae
2.
學名:Phalaenopsis aphrodite Reichb.f.
3.
英文名稱:PhalaenopsisMoth Orchid
4.
別名:擬蛾蘭
5.
分佈地區:原產約有五十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山麓、馬來西亞、菲律賓至澳大利亞等地區。台灣蘭嶼、恆春半島和台東海岸之亞熱帶和熱帶叢林內有原生種,目前野生者已近乎絕跡,主要人工生產,產地集中在嘉義、台南一帶大量栽培。

 小百科

蘭科是自然界開花植物中最具多樣性的科,約有超過80025,000以上,和另外100,000餘個園藝家培養的交配種和變種。種類龐大,約佔單子葉植物綱所有種類的1/4。蘭花由於植物區系的極度複雜性,的所有特徵都充分表現對昆蟲授粉的高度適應性,並與真菌建立共生關係,被認為是植物演化的頂點,蘭科植物廣泛分佈於全世界,尤以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地區最多。常見的栽培品種有蕙蘭春蘭寒蘭石斛蘭蝴蝶蘭萬代蘭文心蘭嘉德麗雅蘭等,而常見野生蘭花包括綬草石豆蘭杓蘭貝母蘭獨蒜蘭石仙桃鶴頂蘭蝦脊蘭指甲蘭等,中藥中天麻石斛、白芨都來自蘭科。

  知識與知性

1.蝴蝶蘭屬於單莖多年生著生草本,在分類上屬於蘭科。蝴蝶蘭的莖很短,具有多枚近基生、略肉質的橢圓形葉片。蝴蝶蘭的葉片為橢圓形。花梗抽自於莖的基部,直立或斜出,部分品種具有良好的分枝性,可形成美麗的花序。總狀花序具少至多朵花,花期長,單花壽命往往超過一個月,花朵平展,近似蝴蝶故名蝴蝶蘭,花瓣6(1片唇瓣),雌雄同花,雄花有兩個近球形的蠟質花粉團,多以人工授粉,才能結果。

2.
蝴蝶蘭主要生長暖熱的的潮濕森林之中,在原生環境下著生於樹皮、樹冠、樹蕨及岩石上。除了部份中溫性的品種外,蝴蝶蘭喜歡溫暖、潮濕且通風的環境,忌夏日強光直射。

3.
繁殖方法以播種法為主,採用人工無菌繁殖,也是最普遍的繁殖方法。

4.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