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霍香薊基本資料

1.科別:菊科Asteraceae

2.學名:Ageratum houstonianum Mill.

3.英文名稱:Tropic AgeratumFloss Flower
4.
別名: 紫花毛麝香、墨西哥藍薊 
5.
分佈地區:原產熱帶美洲墨西哥及毗鄰地區。台灣在平地、田邊、荒野空地上,常可見到一大片的藿香薊。

 菊科小百科

菊科的學名是由模式屬紫菀屬(Aster)而來,是「星形」的意思,指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菊科植物在臺灣約326種。多為草本或灌木,少許是喬木狀,有時具有乳汁。葉多互生或對生,單葉、羽裂或羽狀複葉。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是花序就是頭狀花序,頭狀花序是由許多花簇生在似頭狀的總花萼上所組成的,而這些花常被稱為「小花」。澤蘭屬植物共7種。斑蝶類的蝴蝶例如紫斑蝶、青斑蝶、樺斑蝶等都極愛吸食菊科澤蘭屬植物的花蜜。

  知識與知性

1.有白花和紫花兩種品種,一般稱為白花藿香薊和紫花藿香薊。紫花藿香薊喜愛生長在比較潮濕而肥沃的土壤中。葉片呈卵形、對生,有時會呈心形,葉片兩面及柄均有毛。頭狀花序呈繖房狀排列,花色為白色。果實為瘦果,先端長芒狀,主要靠風力傳播。

2. 紫花藿香薊由於取材容易,加上葉片柔軟,蒸散作用明顯,因此常用來作為生物課本中「葉片蒸散作用」的自然教材材料。全草藥用:療蛇傷、蟲傷、跌打撲傷,並可治療小兒胎熱及淋疾。清熱解毒,利咽消腫,止痛止血,排石。癰疽腫毒,下肢潰瘍,濕疹癢癢。

3.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