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鳴蟲特展 進入昆蟲的聲音世界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日電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暑假期間推出「鳴蟲特展」,透過影音、動畫、互動式遊戲,深入淺出從科學、文化、藝術等層面介紹昆蟲與人類的關係。

   「鳴蟲特展」是由科博館與國立中興大學共同策畫,除了從科學的角度介紹各種鳴蟲的種類、數量、分類、分布概況、生活史、發音機制、發音目的、聽器,以及各種有關昆蟲聲音的研究、分析等相關的科學研究現況,也從文化的角度介紹鳴蟲與人類之間的密切關係。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今天在出席記者會時,回憶起鄉下的童年時光,常常用女生的頭髮綁住蟋蟀玩起鬥蟋蟀的遊戲。他說,許多鳴蟲可以發出人類聲音達不到的頻率,人類可以向自然學習,在科學上得到創新的靈感,甚至發展為文化創意產業。

   科博館長張天傑也期許博物館研究人員,與中興大學、東海大學等各個學術單位能夠持續以合作策展的方式,為觀眾規劃內容更多元豐富及更具教育意義的展覽。

   這場展出透過有聲有色、生動活潑的展場設計,及栩栩如生的鳴蟲模型、「促織皮影戲」節目、「鳴蟲拍拍樂」及「鳴蟲合唱團」等互動遊戲,觀眾可以融入鳴蟲的聲音世界,輕鬆學習鳴蟲的知識。

   科博館動物學組表示,對許多動物而言,聲音是傳達訊息的重要語言。在30個目的昆蟲綱中,就有多達18個目的昆蟲具有聲音行為。「鳴蟲」指的就是這一群會發出美妙聲音的昆蟲。例如蟬、蟋蟀、螽蟴、螻蛄、蝗蟲等。鳴蟲特展將展出到11月底止。

24571795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