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文/吳湘華.攝影/張曉如】沿著台九線來到花蓮縣新城鄉,距離太魯閣國家公園只要五分鐘車程,穿過夾道的鳳凰樹,藏著一處蝴蝶飛舞的新天堂樂園──花蓮亞泥蝴蝶園,這裡是網路上討論最熱切的賞蝶祕境,由30餘種蝴蝶構築的繽紛天堂。

news20080709-1.jpg  news20080709-2.jpg  news20090713-4.jpg 

台九線公路旁的美麗蝶影
  台灣曾是聞名蝴蝶王國,然而在自然環境被破壞後,已經越來越少見到群蝶飛舞的壯觀景象。近幾年,對於食物與環境要求極嚴苛的蝴蝶,卻在東台灣花蓮亞泥場旁,找到一個安心落腳處,在眾多台灣原生樹種及蝴蝶所需蜜源花草的生態公園裡,纖弱的蝴蝶開始繁衍下一代。台九線公路旁這一處可以讓蝴蝶和人共生共存的環境,都要歸功於蝴蝶達人張振發先生的巧手苦心。

  張振發是花蓮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在花蓮亞洲水泥廠工作30多個年頭,同時是公司重要的綠化先鋒。

護蝶熱情感染眾人
  張振發回憶起30年前動念想要綠化園區,一開始對農事園藝一竅不通,憑著一股熱情,只能靠自己勤奮自修,同時向各方請教,沒想到竟吸引了許多珍稀蝴蝶進駐,讓他從此開始落入蝴蝶迷的宿命,成為人人口中的蝴蝶爸爸。

  這個自發性的愛蝶行動,讓廠區有了美麗天使陪伴,蝴蝶成為亞泥人的驕傲,更成為花蓮生態教育的重點地區,同事紛紛加入生態解說員及培育蝴蝶的工作,張振發個人更因此得到「2006年遠東精神獎」,表揚他的辛勞,以及為家鄉、生態及教育的貢獻。

暑假賞蝶最佳去處
  在張振發數年悉心照料下,生態園區有了完整的規模,細蝶、枯葉蝶、台灣麝香鳳蝶通通在此安居。張振發說:「在陽光下欣賞黃裳鳳蝶,看見閃耀的金黃光芒隨著羽扇般的翅膀顫動,一切辛苦就都值得了。」他也希望這蝴蝶生態園區,可以召喚更多的民眾認識蝴蝶,進而愛護自然生態、重視美好的家園。

news20090713-5.jpg 
↗哈囉!我是懶惰蝶

  細蝶終其一生都在同一株植物上生活,不論產卵、覓食、尋覓配偶與交尾,通通在同一個地方完成,而且飛行的速度極為緩慢,因此被愛蝶者暱稱為「懶惰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