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A14版.台北教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莊淇銘教授.2009.08.03報導】看到中國時報報導台灣將有十大「生態之旅」,感受到台灣觀光將衝出新思維及新觀光潮,頗為振奮。生態觀光是台灣的瑰寶,不善用這瑰寶太可惜了。

news20090803 (Medium).jpg  

     我國無論是氣候或是風景及特色,皆有舉世稀有之特色,可惜長時間的觀光思維停留在工業社會,觀光的重心在景點。教授未來學多年,觀光的重心已從工業社會的景點「感官觀光」,提升到「生態及人文」的「心靈觀光」。「全球旅遊與觀光評析」指出,觀光客除了觀賞靜態的風光景致外,對當地特有的自然或人文特質亦有高度的興趣與需求。這就是「心靈觀光」需求增加之趨勢。

     隨著生態旅遊興起,大大改變諸多國家產業政策。以盧安達為例,當地居民原本強烈要求政府將大猩猩所棲息的林區,開闢為農場與牧場。但盧安達政府不為所動,將林區規畫成觀光區,開放觀光客進入,沒想到僅門票收入一年達百萬美元以上,更不用說數以萬計的觀光客所帶來的消費對地方所產生的財富。也因此,當地居民一改原本立場,反而極力維護大猩猩林區。

     另一個知名例子發生在加拿大勞倫斯海灣。一九七○年代末期,該灣大批新生海豹被獵殺,成為全球新聞焦點,引發大量觀光客湧入,結果是觀光客帶來收入比出售豹皮高出三倍。當地人士也體會保護海豹比獵殺海豹能帶來更多財富。

     我國自然景點本就讓世界驚豔。除玉山、阿里山、日月潭、墾丁外,遠近馳名的四大蝴蝶谷,綠島則有世界少有的海底溫泉。東、西海岸線上諸多美景美不勝收。再者,我國的特有珍奇動植物甚多,如玉山薄雪草、台灣雲豹、墾丁過山蝦等。特殊魚種及鳥類活動頻繁,僅花蓮外海在特殊魚種方面就發現喙鯨、虎鯨(殺人鯨)、花紋海豚、弗式海豚、瓶鼻海豚、飛旋海豚、如箭飛馳的飛魚等及如小潛艇潛行的「鬼頭刀」魚等。鳥類則有白、黑面琵鷺、水雉鳥、燕鷗等。

     台灣土地面積是全球萬分之一,但台灣的物種佔全球二.五%,是全球平均的一百倍;台灣海域物種是全球十分之一,是全球平均的四百倍。二○○六年國科會資料台灣已知的物種超過四萬六千種。台灣的高山、豐沛的雨水以及冰河時期造成了台灣物種的多樣化。高山阻擋了颱風並掠取豐沛的雨水,台灣年雨量超過二千公厘是全球平均的兩倍。

     芬蘭土地面積是台灣的八倍大,第一高峰高度是一千三百公尺。台灣有二九○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第四次冰河時期,全球冰雪籠罩,許多生物從北方南遷;由於台灣海峽當時是陸地,讓生物得以遷徙到台灣。當冰河逐漸消退後,生物再度遷徙,有一部分往北遷移,另一部分則往高山遷徙。

     海拔每增高一公尺的生態,相當於平面往北移一公里;也因此,從赤道到阿拉斯加,北半球接近五分之四的生態體系,台灣都擁有。從高山植被帶、高山生態體系、熱帶海岸林、潮間帶等。以冷杉為例,最北在阿拉斯加,最南在台灣。山椒魚、雪山蜥蝪、櫻花鉤吻鮭、高山鱒魚等北方物種,最南也在台灣。又如,生長在熱帶的熱帶海岸林棋盤腳,全球最北在台灣。由於台灣保存冰河時期物種,是以,有「諾亞方舟」之稱。

     九○年代中期,當全球GDP是十八兆美元時。科學家估計地球生態可產生三十三兆美元產值。現在全球GDP已逾三十兆美元,全球生態多樣化快速降低,地球生態多樣性產值更加提高。台灣若能善用「諾亞方舟」,開發生態人文之旅,必成舉世生態旅遊勝地,提高觀光產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