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2009.08.04報導】青草也可以變汽油?根據8月「科學人」雜誌報導,科學家正在研發將農業廢棄物、木材和青草中的纖維素,轉化成各式各樣的生質燃料,不但可以廢物利用,更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對此,台大森林系教授王亞男表示,台灣的技術有望在五年內成熟,可運用廢棄的稻桿和芒草作為來源。

news20090804-2.jpg 

    隨著全球暖化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農業部和能源部研究出最具環保潛力的石油替代方案,即是以植物不可食用的部份製造纖維素生質燃料(又稱「青草汽油」)。科學家發現,纖維素的生質燃料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碳,屬於植物本身光合作用所吸收,經循環後排放至大氣不會對地球產生負擔。

    可製造青草汽油的原料多達數百種,包括鋸木屑和建材等木材廢料、穀類的莖和麥稈等農業廢料,以及為了製造青草汽油而種植的「能源作物」,多是生長迅速的草類和木本植物。而這類原料產量充足,價格低廉,而且不會影響糧食生產。
依據美國農業部和能源部的研究,美國每年可以生產13億公噸以上的乾燥纖維生質原料,意即每年將可生產3600億公升青草汽油,約為全美國汽油與柴油年耗量的一半。而全球纖維生質原料可供應的能源,相當於340億~1600億桶石油,超過目前全世界每年的石油消耗量(300億桶)。此外,纖維生質原料還可轉化成各種燃料,包括乙醇、汽油、柴油,甚至是噴射機燃料。

    第一代的生質燃料產源自可食用的物質,例如玉米、黃豆以及甘蔗。這類生質燃料因為技術純熟,在美國就有180座以玉米製造乙醇的煉油廠。

    但第一代生質燃料供給有限,過度種植會造成榖物需求量增加,使動物飼料價格上漲,破壞市場。加上若將種植、採收和處理玉米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計算在內,第一代生質燃料沒有預期中環保,於是以纖維素為原料的第二代生質燃料因應而生。

    但目前為止,科學家對分解堅韌的纖維素仍不擅長,所以尚未普及。不過近期已有化學工程師可透過量子化學運算模型,發明出解構的技術,而首座煉油廠即將在2011年完工啟用,意味青草汽油的時代很快就要來臨。

    台大森林系教授王亞男表示,目前台灣對仍在試驗各種分解纖維素的方法,依據政府的能源研究計畫,估計五年內會有成果,傾向以台灣盛產的稻桿和芒草作為青草汽油的原材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