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台灣第一大首都台北市市花之稱的「杜鵑花」,在春神的到訪中,也紛紛於亞泥休閒林園的杜鵑花步道上相繼綻放。瞧瞧牠們不太高的個頭,但白、紫、粉紅等色彩的盛開的花朵卻多到連枝桿都看不見,而上頭的花可是一朵比一朵還大且嬌艷,小編看得真是過癮。

而論起「杜鵑啼血」與「血紅色杜鵑花」的民間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相傳在福建、浙江一帶的有一對「換帖」的兄弟叫做「杜鵑」和「謝豹」,謝豹因傷人而被判死罪即將斬首,杜鵑提了酒菜到死牢中去探視謝豹,謝豹謊稱將死之前想要理個頭髮,於是請杜鵑代他坐一下牢,杜鵑欣然答應。沒想到,謝豹有去無回,杜鵑在牢中傷心的哭了三天三夜,第四天天未亮就被推出去斬首。死後,變成一隻冤鳥在山間到處飛跳哭啼,想找謝豹,卻徒勞無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杜鵑啼出的血淚灑在山間,滴到之處便長出小樹,春天一到便開出了血紅色的杜鵑花 。

DSC00246 (Medium).JPG 
↗走在亞泥休閒林園的杜鵑花步道上,便能感受到春神的喜悅。

DSC00248 (Medium).JPG 
↗杜鵑花不同種之間的雜交相當容易,只要花期相近,加上適當的人媒和蟲媒,配種就能順利完成。這也是為什麼杜鵑花的花色這麼多,有時候甚至可以看到同一朵花上有幾種不同的色彩和斑紋。

DSC00252 (Medium).JPG 
↗杜鵑花全株皆有毒,誤食者會產生噁心、嘔吐、血壓下降、呼吸抑制昏迷及腹瀉等症狀。

DSC00247 (Medium).JPG
↗杜鵑花又名滿山紅、映山紅、山石榴、紫陽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