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生態園區裡種植的阿勃勒,成為園區裡的台灣黃蝶及淡黃蝶幼蟲溫飽主要來源之一。每年六月份開始即陸續開花,直到七、八月期間是最為「動人」、「動容」的時刻,因為在太陽的照射下阿勃勒的樹叢很亮眼,彷彿金黃色瀑布掛在上頭,經過的人為了看它總是會想多佇足一下。而有花開就有花落,當刮起風時,紛紛落下來的阿勃勒花瓣就像一絲絲的細雨,所以它又叫做「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花落後阿勃勒會結出圓筒形的長莢果,莢果顏色由綠色轉為黑褐色,成熟長達一年,所以常見今年的花與去年的果實同時並存在樹上,相當特別。另外,它的種子是可以食用的,味道十分香甜。如果想要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的方式;其中,如以播種方式,最好的季節就在秋季,記得播種前先將種子浸在水裡二個晚上,再洗掉表面透明的薄膜,可促進它發芽的時間哩!

DSC02419 (Medium).JPG 
↗比綠葉還搶眼的阿勃勒現在正是最美麗的季節。

DSC02415 (Medium).JPG
↗阿伯勒最大的特色似乎並不是它的葉子,而是它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朵。

DSC02418 (Medium).JPG
↗葉子雖然比花遜色,但可是黃蝶們的食草植物喲!

淡黃蝶幼蟲 (Medium).JPG 
↗一隻隻的淡黃蝶幼蟲孵化出來了,牠們正在忙著吃掉自己的卵殼好補充蛋白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