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楠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 Lauraceae
2.學名:Machilus japonica Siebold & Zucc.var. kusanoi (Hayata) j. c..Liao
3.英文名稱:Large-leaved Nanmu
4.別名:草野楨楠、大葉楠仔
5.分佈地區:台灣特有種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大葉楠in亞泥生態園區

DSCN3798 (Large)
↗大葉楠樹形

DSCN3799 (Large)
↗大葉楠葉形  

 

知識與知性

1.顧名思義大葉楠這個名字就是指它的葉子長很大,而且樹幹與枝幹也都長得很粗大,是一種喜歡生長在台灣低海拔較潮濕的山區的大喬木。

2.因為大葉楠是一種體型壯碩的大樹,樹根可儲存大量水分,達到涵養水源的功能,樹幹上常能發現到樹洞,可提供動物棲息與繁殖的好環境,在濃密的樹蔭下,也庇蔭了許多耐陰植物的生長。所以我們的森林需要更多的大葉楠。

3.長成大樹的大葉楠在過去常遭砍伐,因木材可供建築、傢俱外,也用來加工做為棺木使用。現在在山區胸徑達1米的大樹比較少見,小樹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