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蘇花基本資料
1.科別:鐵角蕨科Aspleniaceae
2.學名:Asplenium nidus Linn.
3.英文名稱:Bird's-nest fern
4.別名:台灣巢蕨、鳥巢蕨、山蘇、山蘇花、鳥蕨羊齒、山翅菜、歪頭菜、老鷹翅
5.分佈地區:澳洲、東南亞、台灣中低海拔森林內。

 鐵角蕨科小百科
鐵角蕨科植物在台灣有1屬33種,為草本植物。最有名的就是山蘇花,山蘇花可分為「南洋山蘇花」及「台灣山蘇花」兩種。南洋山蘇花為多年生大型著生植物,俗稱鳥巢蕨、山蘇花、雀巢羊齒等,原產我國及東南亞一帶,全省平地至海拔1200公尺左右山區,均有它的蹤跡,常著生於陰濕的樹幹或岩石細縫上。葉片如海帶細長條形,葉形優美,葉子是插花時最好的陪襯材料,嫩葉可為蔬菜,適合以炒、煮、燴、涼拌等方法烹調,食用時香脆可口,無苦澀異味,口感比台灣山蘇花佳,在野菜餐館為一道可口上等的佳餚。


山蘇花in亞泥生態園區

山蘇的嫩葉 (Large)        
↗山蘇的嫩葉。

山蘇葉背的孢子 (Large)    
↗山蘇葉背的孢子。

山蘇嫩芽為食用部分 (Large)
↗山蘇嫩芽為食用部分。

根部著生在岩石上的山蘇 (Large)
↗根部著生在岩石上的山蘇。    

知識與知性

1.台灣位於熱帶與亞熱帶區域,加上氣候溫暖而潮濕,相當適合蕨類生長,就台灣的原生蕨類就有多達675種,可以稱得上是「蕨類王國」。蕨類用途非常廣,除可以吃、可以用(藥用),還可以拿來做「造景」,其中山蘇花就是最棒的題材,亦為原住民的「家鄉菜」。

2.山蘇花又稱鳥巢蕨,除了形狀似鳥巢,實際上的確有夜鷺等大型鳥類,在上面下蛋,成為名符及實的鳥窩。

3.南洋山蘇花較早為原住民食用之野菜,適合以炒、煮、涼拌等方法烹調,味道香脆可口,為一道可口上等佳餚。為一種具利尿,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的良好蔬菜,本身具有維生素A、鈣質、鐵等對人體有益。

4.山蘇花可用「分割」或「孢子播種」等方式繁殖。其中,「分割方式」是將其頂芽縱切1/4~1/2後,約2~3個月後在傷口近芽體處即會長出新芽,再將其分切出來就可分離出許多植株。另外,「孢子播種」即取下葉背的孢子,播種在潮濕的泥炭土上,約1個月就會發出新的嫩芽。另外,建議選擇有機質成份較高、通氣且保水性較佳的土壤來栽種。

5.山蘇花雖然耐旱,但也很怕強光一直照射,建議栽種選擇在有遮光70%~80%的環境下生長較為良好,否則容易造成山蘇花的葉片黃化、植株矮小,嚴重時更有「燒焦」的現象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