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木基本資料

1.科別:山柑科Capparaceae
2.學名:Crat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
3.英文名稱:Spider TreeCrateva adansonii formosensis
4.別名:臺灣三腳虌、樹頭菜、三腳桌
5.分佈地區:台灣特有種原產地台灣,台灣全島低及中海拔山林內。

 

山柑科小百科

山柑科植物在台灣有4屬13種。灌木或草本,稀喬木,有時攀緣;小枝常有刺。單葉或掌狀複葉,互生。花常兩性,單生或成總狀或繖房狀。常蒴果或漿果。台灣有白花菜、醉蝶花為觀花的植物,魚木則為蝴蝶食草植物。 

 

 

魚木in亞泥生態園區


  魚木1 (Large)             
 ↗魚木的樹形。

 

  魚木2 (Large)        
  ↗小棵魚木

 

  魚木 (Large)        
  ↗附著在魚木葉片上的粉蝶卵。
 

 

 

知識與知性

1.魚木是落葉性喬木三出複葉,葉柄上端有腺體附屬物,花成頂生繖房或總狀花序,花較大,花白或淡黃色。漿果球形或橢圓形,長 3 ~ 4 公分,果肉黃色,有臭味,高可達10公尺。


2.魚木的樹形優美,可栽做景觀植物、庭園樹或是行道樹。木材可雕刻成小魚狀釣烏賊用:因木材質地輕軟,可雕刻成小魚狀,用來釣烏賊,故名魚木。藥用有毒。有散淤消腫、袪腐生肌、袪風止痛之效用。

3.魚木是落葉性喬木,春天萌芽後就會有蝴蝶媽媽把卵產在嫩葉上,它是端紅粉蝶、黑點粉蝶、紋白蝶、淡黃蝶等的食草植物。

4.魚木主要以種子播種繁殖、另外可以高壓或扦插大量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