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基本資料

1.科別:百合科Liliaceae
2.學名:Aloe sp.
3.英文名稱:Aloe、Barbados Aloe、True Aloe
4.別名:訥會、象膽、奴會、勞偉、油蔥、羅帷草、象鼻蓮、蘆會
5.分佈地區:台灣普見民間居家栽培。

 

百合科小百科

1.台灣產 22 屬 45 種。
2.植物多數為多年生草本。
3.通常地下有根狀莖、球莖或鱗莖,莖直立或呈攀援狀,葉基生或互生、對生、輪生於莖上。
4.花常為兩性,各部為典型的3出數;花被片通常6枚,2輪,雄蕊6,離生或部分合生,有時花大而美麗,花單生或排列成各式的花序,子房上位,多為蟲媒花。果為漿果或肉質漿果。

 

蘆薈in亞泥生態園區


 蘆薈是多年生且生命力很強的植物12 (Large)                   
↗蘆薈是多年生且生命力很強的植物

 

 蘆薈的肥厚葉子可當中草藥材 (Large)               
↗蘆薈的肥厚葉子可當中藥材

 

              
知識與知性

1.蘆薈為多年生的常綠多肉植物,其品種很多,有些株高可達20公尺,有的矮小如拳頭,形態可說是千變萬化。

2.蘆薈約在鄭成功初期引進台灣,一開始的引種只單純為了觀賞低矮及厚實的多肉葉片,開花時期可長達一個月,同時具有觀花及觀葉的視覺饗宴。

3.蘆薈的好處極多,可謂集醫藥、美容、保健、食品及觀賞為一體的純天然綠色植物,在台灣許多人都喜歡栽培蘆薈。

4.蘆薈的葉片可以去皮生食,但因具有苦味,比較不受喜愛,因此,多採削皮絞汁並添加蜂蜜橘汁來食用,另外它也可用於日常生活之熟食,如湯、粥、熱炒及甜點等。不過需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品種的蘆薈都可以食用,蘆薈在台灣至少有二十種品種,半數以上仍以觀賞為主,並不具食用價值。

5.在中國民間,蘆薈很早就使用來作為美容、護髮及治療皮膚疾病的天然藥物,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發現哪一種植物能像蘆薈這樣同時具有全方位能力的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