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葉蚊母樹基本資料 

1.科別:金縷梅科 Hamamelidaceae
2.學名:Distylium gracile Nakai
3.英文名稱:Small-leaved Distylium
4.別名:小葉蚊母刺、臺灣蚊母樹
5.分佈地區:琉球、東部。台灣原生於東部太魯閣國家公園低海拔山區,野生族群頻臨滅絕。

 

 金縷梅科小百科

金縷梅科在地史上很古老,有27個屬及大約130種,大部分生長在亞洲的亞熱帶地區,也有少數生長在美洲、澳洲和馬達加斯加島。而在台灣有2屬11種,本科有灌木或小喬木,供木材用的有楓香樹屬、蕈樹屬、馬蹄荷屬等;楓香、蕈樹和半楓荷均可入葯,它們的樹脂代用蘇合香,作香料及定香劑;蠟瓣花含矮茶素,治慢性支氣管炎;紅花荷、金縷梅、蠟瓣花等是名貴的觀賞植物。

 

  

細葉蚊母樹in亞泥生態園區

    細葉蚊母樹樹形2 (Large)  
   ↗細葉蚊母樹的樹形

 

     細葉蚊母樹枝葉 (Large)               
   ↗細葉蚊母樹

 

 

 知識與知性 

 

1.常綠喬木,高可達約10m,直徑可達60cm左右。嫩枝與葉柄均具有痂狀或星狀鱗片,單葉互生,具有短柄。葉基呈楔形,葉尖鈍形,全緣,但邊緣常具不明顯之三淺裂,偶有具粗鋸齒者。花為淡紅色,花小且不明顯,開花期為春至夏季。

2.細葉蚊母樹喜好溫暖溼潤的環境,生育適溫為20~28℃。栽培土以肥沃砂質壤土為佳,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忌強光。每季施肥一次,冬季應修剪枝條。

3.細葉蚊母樹的繁殖方法可採播種或扦插法,通常大多採用扦插法進行繁殖生產。移植容易,成株移植前須先斷根處理。其生性強健,生長緩慢,耐熱、耐寒、耐旱、耐陰、抗風。

4.細葉蚊母樹在園藝觀賞之利用上,主要利用其繁茂亮綠的小葉及樹型優美的特性吸引注意,其可培育成為中、大品盆栽、盆景或庭園造景,是極具推廣價值的本土景觀樹種。同科植物蚊母樹及楓香,則較適合利用為庭園造景或行道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