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頂蘭基本資料

1.科別:蘭科Orchidaceae
2.學名:Phaius tankervilliae (Banks ex L'Her.) Blume
3.英文名稱:Common Phaius
4.別名:紅鶴蘭、大白芨
5.分佈地區:原產台灣,日本,琉球,中國大陸的廣東、雲南,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爪哇及澳洲。台灣全島 1000 公尺以下林緣附近,蘭嶼也有分布。 

 

蘭科小百科

蘭科是自然界開花植物中最具多樣性的科,約有超過80025,000以上,和另外100,000餘個園藝家培養的交配種和變種。種類龐大,約佔單子葉植物綱所有種類的1/4。蘭花由於植物區系的極度複雜性,的所有特徵都充分表現對昆蟲授粉的高度適應性,並與真菌建立共生關係,被認為是植物演化的頂點,蘭科植物廣泛分佈於全世界,尤以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地區最多。常見的栽培品種有蕙蘭春蘭寒蘭建蘭墨蘭石斛蘭兜蘭蝴蝶蘭萬代蘭文心蘭嘉德麗雅蘭等,而常見野生蘭花包括綬草石豆蘭石斛蘭兜蘭春蘭萬代蘭杓蘭貝母蘭獨蒜蘭石仙桃鶴頂蘭蝦脊蘭指甲蘭等,中藥中天麻石斛、白芨都來自蘭科。

 

 

 

鶴頂蘭in亞泥生態園區

 鶴頂蘭 (Large)         
↗鶴頂蘭

 
鶴頂蘭球莖 (Large)         
↗鶴頂蘭球莖

 

 

知識與知性

1.鶴頂蘭是大型地生蘭,植物體可高達 100 公分高,叢生狀,有假球莖葉3~5 片,葉為披針形,表面有波浪形縐曲。花軸由假球莖抽出,花徑 1.2 公分,頂端著花 4~10 朵,鶴頂蘭之花外部白色,花盛開時像一群飛翔的鶴,為台灣產鶴頂蘭屬中最美者,花期在春季。

2.鶴頂蘭可供觀賞之用,適合盆栽或庭院蔭地栽植作觀賞花卉。

3.鶴頂蘭的假麟莖可供藥用,其具有清熱解毒,袪痰止咳,活血止血之效。治咳嗽痰多,肺熱咳嗽,咳血;外用治跌打腫痛,乳癰,外傷出血。

4.鶴頂蘭與國蘭、白芨、綬草同為地生蘭。另有蝴蝶蘭、萬代蘭等為附生蘭和最奇特的腐生(如山珊瑚等),也有少數為攀緣藤本(如香草蘭)。

5.鶴頂蘭繁殖分播种育苗和分株繁殖两种,專業栽培多以播种大量繁殖,而趣味栽培可用假球莖分株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