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柱花基本資料 

1.科別:金縷梅科 Hamamelidaceae
2.學名:Eustigma oblongifolium Gardn. & Champ.
3.英文名稱:Oblong-leaved Eustigma
4.分佈地區: 台灣中部中、低海拔山區。

 

 金縷梅科小百科

金縷梅科在地史上很古老,有27個屬及大約130種,大部分生長在亞洲的亞熱帶地區,也有少數生長在美洲、澳洲和馬達加斯加島。而在台灣有2屬11種,本科有灌木或小喬木,供木材用的有楓香樹屬、蕈樹屬、馬蹄荷屬等;楓香、蕈樹和半楓荷均可入葯,它們的樹脂代用蘇合香,作香料及定香劑;蠟瓣花含矮茶素,治慢性支氣管炎;紅花荷、金縷梅、蠟瓣花等是名貴的觀賞植物。

 

  

秀柱花in亞泥生態園區

     秀柱花 (Large)   
   ↗秀柱花的樹形

 

    秀柱花小枝 (Large)                  
   ↗秀柱花的小枝

   秀柱花的花 (Large)
   ↗秀柱花的花

  

 知識與知性 

1.秀柱花為常綠喬木,小枝有皮孔。葉互生,單葉披針形、 橢圓形,葉端銳,葉基楔形,葉緣全緣, 齒牙狀,革質,有羽狀側脈 6~8 對,葉面正面綠色,被面淺綠色。

2.秀柱花不但花柱是顯眼的黃色,兩裂的柱頭更是呈現特殊的深紫,反而一般花朵上最明顯的花瓣與花萼變得小小的,要仔細看才能在花朵的基部發現它們的存在。


3.秀柱花的果實為蒴果,卵圓形,長約1.5公分,褐色。綠轉褐 7~9月。


4.秀柱花的花形特殊,最主要是因為一般花卉大多是花瓣最醒目美麗,但它最艷麗顯眼的卻是花柱和柱頭,花柱是艷黃色,柱頭是深紫色,數量愈來愈稀少而愈顯珍貴。其非常適合作園藝造景、叢植、盆植等觀賞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