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伏石蕨基本資料
1.科別:水龍骨科Polypodiaceae
2.學名:Lemmaphyllum microphyllum Presl.
3.英文名稱:Little-leaf Lemmaphyllum
4.別名:石瓜子、鏡面草、豆片草、抱樹蕨、瓜子草、地連草、風不動
5.分佈地區:原生於台灣、中國大陸、韓國及琉球等地

水龍骨科小百科
水龍骨科在台灣約有20屬58種,經常以樹幹或岩石為家,只有少數為地生性的種類,有腹背分化的根莖,葉柄和根莖連接處常有「關節」,老葉從根莖掉落後,會留下許多小突起物,像長了腳一般,即所謂「葉足」。葉片一般為單葉、三叉狀、掌狀分裂、一回羽裂至一回羽狀複葉。孢子囊群為圓形、點狀或線形,不具「孢膜」。在亞泥生態園區中,常可見伏石蕨(或稱抱樹蕨)、台灣水龍骨、崖薑蕨、槭葉石葦、瓦葦蕨、槲蕨等。

伏石蕨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2567 (Large)               
↗生態園區裡這棵位於較陰涼處蓮霧樹粗糙樹皮上,因常年飽水,上頭長出7種不同品種的蕨類。

 IMG_2584 (Large)        
↗伏石蕨的全株有2種葉形,分別為小圓葉及細長葉二種。

 IMG_2585 (Large)    
↗伏石蕨孢子群像是一群有秩序的小朋友,平行排列在葉背的兩側。

知識與知性

1.伏石蕨為台灣很普遍可見到的蕨類品種,牠們經常沿著石壁生長,或是順著潮濕的樹幹攀爬而上,因此才有「抱樹蕨」這麼傳神的名稱。

2.伏石蕨的形態相當好辨識,牠們的葉子小巧,全株有2種葉形,分別為小圓葉及細長葉二種。

3.伏石蕨在「擬人」的生態現象,可以做個有趣的解釋喲!牠們的二種葉形像是一對分工合作的家庭,小圓葉是負責賺錢、養家糊口(主要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的營養葉)是個盡責的好爸爸或好媽媽;另一個細長葉則負責照顧小孩的好媽媽或好爸爸(主要繁殖孢子的繁殖葉,細長葉較圓葉被風吹時晃更大力,易於將孢子甩出去)。

4.伏石蕨也是很不錯的藥用植物,是民間常用的青草藥,根據中醫學藥書記載具有消炎、解熱、利尿、止瀉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