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式石櫟基本資料

1.科別:殼斗科 Fagaceae
2.學名:Quercus konishii Hayata
3.英文名稱:Konishii Tanoak
4.別名:油葉柯、油葉杜仔(臺灣)、油葉石櫟、細葉杜仔、堅仔
5.分佈地區:台灣中、南部及東部低海拔500~700公尺闊葉林常見,如埔里能高山、扇平古道。

 

 殼斗科小百科


全世界殼斗科植物約有700~800種,大部分產於北半球的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台灣主要分布於低至中海拔,常與樟科植物組成「樟櫟群叢」的森林。台灣原生殼斗科植物約50種(分類群),為木本植物之第二大科。位處亞熱帶的台灣,闊葉樹林中最優勢的樹種即是殼斗科植物。本科植物木材優良,可供建築、製造家俱、造船等用。台灣地區農業時代所使用的農具,如鋤頭柄、犁身、牛身等,都是使用本科植物的木材,其中「校櫕」類被譽為最佳木材樹種。許多種類種子含澱粉,為人類、鳥類、及嚙齒類動物所喜好,也為工業用澱粉來源之一,糖炒栗子即本科植物板栗的堅果。

 

小西式石櫟in亞泥生態園區

   小西氏石櫟 (Large)           
  ↗小西式石櫟的樹形

 

   小西氏石櫟葉 (Large)          
  ↗小西式石櫟的葉形

 

 

  知識與知性

1.小西氏石櫟為常綠小喬木,幹皮灰褐色,有縱向裂縫,主幹容易分蘗小枝,小枝纖細,有明顯的白色斑點(氣孔)。

2.小西氏石櫟的葉為長橢圓形,有尾尖,上半部具粗齒,先端漸尖至尾狀,基部楔形至鈍,基部常有星狀毛,背面中肋及側脈交點有毛叢。其花為白色,直立穗狀花序,雌雄花常同花序,雄花葇荑狀在枝梢,花被6片有毛;雌花在分枝處著生。花期 3~7 月

3.小西氏石櫟的果實為堅果,扁圓或圓頂形,殼斗淺碟形,鱗片三角形,有絨毛,包被堅果不及一半,苞片覆瓦狀,堅果壓縮球形,上部半球形;果實成熟期 8~10 月。其果實可食用,松鼠視為主食,另外堅果串起來還能夠飾品。

4.小西氏石櫟喜歡溫暖環境,栽培土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苗木宜2~3個月施肥一次,促進生長。大樹無須特別修剪,栽培時考慮光照,可展現優良樹形。移植不易、成株移植前須先斷根處理。

5.小西氏石櫟因葉面革質油亮又稱油葉石櫟,另外石櫟因堅果頂端有小尖突,俗稱為杜仔(台語)。其木材可供薪炭或當庭院樹。

6.台灣琉璃小灰蝶幼蟲堪稱最不挑食蝴蝶排行榜名列前茅者,而小西氏石櫟亦成為了牠的食草之一。

7.看過冰原歷險記的朋友常討論在開場時松鼠狂追的果實到底是什麼,但各個說法不一,有些人說是橡實,但也有一派說法是小西氏石櫟的果實,但不管是哪一種,都証明了這果實外觀不但可愛,一定也很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