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厚殼桂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學名:Cryptocarya chinensis (Hance) Hemsl.
3.英文名稱:Chinese Cryptocarya
4.別名:冇桂
5.分佈地區: 台灣全島低中海拔500-1000森林中常見,為林下二層植物,耐蔭性強。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厚殼桂in亞泥生態園區

    厚殼桂 (Large)      
 
↗厚殼桂的樹形

 

     厚殼桂葉子 (Large)     
 
↗厚殼桂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厚殼桂為常綠喬木,幹皮灰紅褐色,略光滑,縱向細縫裂。葉互生或對生,革質,背蒼白色,離基三出脈。圓錐花序腋生及頂生,被短絨毛,花淡黃色,被黃色絨毛。果壓縮球形,熟時紫黑色,具10~15縱條紋。

2.本種的萌芽性很強,原生木砍伐後,樹頭隨即長出甚萌蘗,而發育成次生林,加上厚殼桂的耐陰性甚強,它的小幼苗可在低光度的環境下生長發育,為極佳的林下造林樹種。

3.厚殼桂樹形整齊端正,可供綠美化林料,木材之材質細緻,易於加工,色澤花紋均美,可做家具、工藝製造等用材。

4.園區裡的厚殼桂尚屬小棵,未生果實,但葉子大片,淡綠色與深綠色相間之貌,也不失為綠美化植物之一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