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基本資料

1.科別:紫葳科(Bignoniaceae)
2.
學名:Jacaranda acutifolia Humb. et Bonpl.
3.
英文名稱:Green Ebony Jacaranda
4.
別名:非洲藍花楹、巴西紫葳、紫雲木。
5.
分佈地區:原產巴西、西印度群島、秘魯、玻利維亞等。台灣 1922 年起引進栽植。

 

 紫葳科小百科

紫葳科植物共有110屬大約650種,台灣約有19種,有喬木、灌木和藤本植物,只有少數是草本,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地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中國約有1360餘種。大部分多分佈於非洲南部、南美洲和大洋洲等。大多數種類花大而美麗,色彩鮮豔,可栽培供庭園觀賞或作行道樹,少數種類產優良木材或供入藥,常見樹種有張氏紫薇、炮仗花、山菜豆、火焰木等。

 

藍花楹in亞泥生態園區

   藍花楹  

 藍花楹的位置

DSC04209 (Large) (2)  
 
藍花楹的樹苗

 DSC04210 (Large)        
 
藍花楹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藍花楹為紫葳科落葉喬木,樹形高大可達 15 公尺以上,老莖有明顯的裂紋。葉子羽狀複葉,小葉長圓形,青綠色。春天開花、著生於枝條、花冠筒狀扁管狀小花,下端膨脹成鐘型,為藍紫色。果實扁平,直徑約 5 公分,果實成熟後變成褐色,開裂只會開裂一半。種子圍有一層薄膜。初夏5月開出藍紫色的花朵,果期為912月。

2.
藍花楹為優良景觀樹、行道樹,樹形很美,開藍色花覆蓋在樹冠上,非常壯觀,是一種值得推廣觀花型的園林樹種。

3.
藍花楹的木材呈灰白色,可供雕刻工藝用材,有直紋理,較軟,易乾,可作家具用材。

4.
藍花楹如果沒有開花時,外表很像鳳凰木,因為鳳凰木和藍花楹都有羽狀複葉,小葉很小,易混淆。其實藍花楹開藍紫色花,鳳凰木開紅花,注意這些不同的花色,也是分辨的好方法。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最好種植在排水、日照和通風良好的地方;生育適溫攝氏2230度,耐旱性極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