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果芋基本資料

1.科別:天南星科Araceae
2.
學名Syngonium podophyllum schott.
3.
英文名稱:Arrow-head VineNephthytisGoose Foot Plant
4.
別名:白蝴蝶、綠精靈、白斑葉、箭葉芋
5.
分佈地區:原產中美洲墨西哥和巴拿馬一帶。台灣各地常栽培為園藝觀賞。

 天南星科小百科

天南星科(Araceae)單子葉開花植物中的一,有1073700個以上的物種,主要分佈在熱帶地區,但也有些分佈於溫帶地區。中國35屬約206種,主要分佈在南方各地。台灣1640種,有4種記錄為雜草。由APG最近的基因研究顯示,原先獨立歸於浮萍科的植物,也應歸類於天南星科之中。火鶴花馬蹄蓮是本科有名的植物,常被栽培供觀賞用。粗肋草、觀音蓮、彩葉芋、黛粉葉、黃金葛、龜背芋、蔓綠絨、白鶴芋、合果芋、千年芋、美鐵芋等耐陰性強的觀葉植物可以做室內植物栽培。芋頭、魔芋地下塊莖可以加工做成蒟蒻,可以食用。半夏、天南星、千年健、犁頭尖可做藥用。水榕、隱棒花、水芭蕉、大萍等水生植物可做水族造景。巨花魔芋是全世界最高的,其花序是植物界中最長的花序。

  知識與知性

1.合果芋是多年生蔓性觀葉植物。節處易出氣根,攀附支柱或牆桓向上生長。葉綠色或有白斑,表面光滑有鈍性光澤;幼年期的新葉是呈箭頭狀或戟形,成熟期的老葉則是三裂或五裂的掌狀複葉。合果芋的花是淡綠或淡黃色的佛焰苞,花期在 4~8 月。

2.
合果芋可供室內觀葉盆栽及用於庭園作地被覆蓋等綠美化。

3.
繁殖方法以扦插法操作最容易生長,也是最普遍的繁殖方法。扦插繁殖﹕510月氣溫在15℃以上均可扦插,插穗以切取莖部23節,扦插介質使用泥炭土,插後1015天生根。合果芋有時莖節上長出氣生根苗,可直接挖取盆栽。

4.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