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孫木基本資料
1.科別:紫茉莉科Nyctaginaceae
2.學名:Pisonia umbellifera (Forst.) Seem.
3.英文名稱:Bird-catcher Tree
4.別名:黏鳥樹、水冬瓜、繖形花腺果藤
5.分佈地區:印尼爪哇、馬來西亞至澳大利亞、波里尼西亞、台灣南部、東部及蘭嶼海岸等地。

 紫茉莉科小百科
紫茉莉科植物有草本,灌木,藤木或喬木,有時具刺。單葉,大部分對生,有時互生。 雙性花,有時為單性花,聚繖花序,苞片有各種顏色;花萼筒狀或漏斗狀。台灣有4屬8種,常見有紫茉莉花又叫煮飯花(草本)、九重葛又叫南美紫茉莉(藤木有刺),是藥用植物,也是觀花植物。

皮孫木in亞泥生態園區

皮孫木樹形 (Large)
↗皮孫木為熱帶樹形優美的大喬木。

皮孫木果實 (Large)
↗皮孫木果實成熟後呈褐色,並分泌黏液,以便黏住其他動物,做為傳播種子的利器。

皮孫木葉子光滑 (Large)
↗皮孫木光亮翠綠的葉片垂掛在樹上。    

知識與知性
1. 皮孫木最大的特色就是牠的果實,摸摸看是不是很黏手,國外也有人稱之為「黏鳥樹」。

2.皮孫木為常綠樹,春季開花呈叢生狀花序,夏季果熟由綠轉成褐色,果皮分泌出光滑黏液,果實不會單獨掉落,而是含果枝整團掉地,如果有鳥獸經過,就會被黏在身上不易脫落,藉此法傳播種子。

3. 樹枝幹肉肉的,含有多量水份,木材材質鬆軟,易腐爛,並無太大之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