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櫻花基本資料
1.科別:薔薇科Rosaceae
2.學名: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3.英文名稱:Taiwan cherry
4.別名:山櫻桃、緋寒櫻、鐘花櫻
5.分佈地區:大陸華南、日本琉球、普遍栽植於台灣全島低海拔至中海拔

 薔薇科小百科
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山枇杷及黃土樹等,其形態變異大,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類。其中,如山枇杷、蘋果、桃、李類等,除了提供觀賞外,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其中不乏稀有種,如本園的黑星櫻、石斑木等,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在我們周遭生活裡,息息相關。吃的有桃、李、梨、梅、蘋果、櫻桃、草莓等,供觀花的有玫瑰、櫻花等。
註:屬薔薇科的「山櫻花」,在林園區可是每年過年前後都會開花的!

山櫻花in亞泥生態園區

深水井櫻花 (Large)
↗山櫻花於春季平地約1~2月開花,相當美麗。

 

cherry3 (Large)
↗山櫻花有5個花瓣,3-5朵叢生下垂的紅色花朵。

山櫻花 (Large)
↗ 樹高可達近7-10公尺以上,分枝多。   

知識與知性
1.山櫻花冬季落葉,春季平地約1~2月開花,海拔越高可延後到3-4月開花,叢生或繖狀花序,花色有緋紅、粉紅等色,雄蕊多數,盛開時全株無葉,鐘形的花懸垂向下,腋出,花瓣五枚,三至五朵叢生,花後隨即長葉結果並吸引鳥類前來覓食。

2.山櫻花是落葉樹,移植的時候最好是在冬天,夏天時平地的樹苗要注意溫度不要太高,不耐熱。櫻花的枝條生長速度慢,不需要修枝。

3.誘鳥樹種:果實是綠繡眼、白頭翁的美食。花果是鳥獸的食物:鐘形花冠筒中富含蜜汁,核果紅熟時亦具甜味,均為森林鳥類之重要食餌。

4.栽種以種子播種為主,種子具休眠性,播種前須冷藏以打破種子休眠,方能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