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刻脈石斑木基本資料

1.科別:薔薇科 Rosaceae
2.
學名:Rhaphiolepis impressivena Masamune
3.
英文名稱:Tashiro Indian HawthornTashio's Hawthorn
4.
別名:假厚皮香、台灣白杏花、白杏花、印度石斑木、尖梅花。
5.
分佈地區:原產大陸、日本。台灣產中海拔山區有少量人工種植。

 

 薔薇科小百科

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山枇杷及黃土樹等,其形態變異大,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類。其中,如山枇杷、蘋果、桃、李類等,除了提供觀賞外,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其中不乏稀有種,如本園的黑星櫻、石斑木等,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在我們周遭生活裡,息息相關。吃的有桃、李、梨、梅、蘋果、櫻桃、草莓等,供觀花的有玫瑰、櫻花等。

 

刻脈石斑木in亞泥生態園區

    刻脈石斑木樹形    
 
刻脈石斑木的樹形

 

     刻脈石斑木葉子   
 
刻脈石斑木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刻脈石斑木為灌木,約2-3,小枝條叢生,表面呈有光澤亮麗的綠色。花多數,白色,有時略帶有粉紅色,呈頂生的圓錐花序,花期 6~8 月。果實為仁果,小型,成熟時黑色。

2.
供園藝觀賞植物,因葉形雅緻,質地優美,獲園藝界選定為庭園植物,植栽各地,成為本土行道樹、綠籬、庭園美化、地被植物、盆栽等用途。

3.樹皮可淬取染料,樹皮含鞣質,可取做染料。花枝、果枝可供花材、盆栽等用途。果可食用。

4.
根、葉藥用,性味微苦、澀、涼。根驅風散熱、消腫、活血消腫、涼血解毒。枝葉可消腫去腐、治無名腫毒、創傷出血、燙傷、毒蛇咬傷。


5
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採下成熟果實,經清洗處理,再覆土淺播,經常灑水保濕,促進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